政协委员梁红秋:取缔非法上路"老年代步车"

2018-01-25 13:57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梁红秋:取缔非法上路“老年代步车”

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梁红秋、张鸿声、许晓丹委员分别发表了各自的建议。

梁红秋委员提出,“老年代步车”存交通安全隐患,应加强“老年代步车”的规范管理、监管力度以及管理措施。

梁红秋表示,非法生产、组装、拼装、销售、上路的三轮或四轮“老年代步车”充满安全隐患。驾驶者占用机动车道,无照驾驶或不遵守交通规则,如闯红灯、逆行甚至“拉黑活”,不仅带来交通安全隐患,还存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难以维权。

梁红秋提出,在“老年代步车”内部刹车、油门、风扇、挡位一应俱全,俨然机动车配置,最高时速能跑到40到50公里。由于没有清晰市场定位和明确主管部门,针对“老年代步车”的监管处于真空状态。而购买此类电动车既不需要上牌照、买保险,也不需要考驾照,更因其驾驶方便、价格低廉成为民众的代步工具。

对此,梁红秋委员建议,应该加强“老年代步车”的规范管理、监管力度以及管理措施,如对技术、路权、年龄、安全标准等方面做出规范,并采用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智能技术保障行车安全。

其次,要加大治理违法现象,参考路面管理配套法律与政策,对无牌照、无驾照、违反规定上路的司机依法查扣,追究法律责任。对违法销售“老年代步车”的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并吊销执照,从而在一年内逐步取缔北京市非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车”。

第三,探讨非法“老年代步车”退出机制,建立回购和报废政策。

第四,明确执法主体,打破监管盲区,避免公安局、交管局、城管等多部门多头执法。

第五,建立诚信档案,对违法驾驶和销售“老年代步车”的违法违约不良行为纳入公民信用档案。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