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如何让文化更深度融入城市发展

2018-01-25 15: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传统文化2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当天下午,西城团代表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杨凤一代表在小组会上发言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千龙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秦胜南)“让文化深度融入城市发展。”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北京要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有效保护、发掘、传承和利用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文化深度融入城市发展,使北京成为文化底蕴厚重、艺术繁荣发展、社会风气高尚的城市。

推进首都文明建设方面,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倡导文明新风尚,亮出北京精气神。

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方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老城不能再拆了”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皇城保护规划,完善文物保护与周边环境管控的法规和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文物部门和各类主体的责任义务。统筹老城内房屋腾退和征收政策,配套建设定向安置房,做到在保护中改善民生,在改善民生中实现更好的保护。扎实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抓好故宫周边重点文物搬迁腾退。加强“三山五园”地区保护,实施北法海寺二期修缮工程,继续开展圆明园考古及展示。注重保护传统院落和胡同肌理,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制定实施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开工建设白浮泉、路县故城等遗址公园,开展箭扣长城二期等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启动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区搬迁腾退工作。推进香山双清别墅红色遗址群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建立市级传统村落名录。支持老字号品牌传承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典籍的保护利用。

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方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落实“1+3”公共文化政策,完善公共图书、文化活动、公益演出等服务配送体系,举办2万场次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支持实体书店、书屋发展,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书香京城。加强优秀近现代建筑和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为城市留有文化艺术空间。支持各类文艺院团做强做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消费需求。

增强首都文化创造力影响力方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市场活力。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时尚、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设立文化创新发展基金,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区。加大对重点作品、优秀原创作品的扶持奖励力度,推出一批体现中国精神、首都水准和北京特色的精品力作,勇于攀登文艺高峰。巩固做精北京国际设计周、国际电影节、国际音乐节和中国戏曲文化周等文化品牌。加强文化对外交流合作,办好“欢乐春节”、“北京之夜”等活动,推动文化走出去,展示首都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秦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