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将怎样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

2018-01-25 15: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80124113504

1月2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大会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千龙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刘美君)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科技创新和高精尖经济结构紧密结合起来,以国家战略需求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首都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央地协同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报告强调,充分发挥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实施新一轮重点任务和项目。发布实施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的政策举措,集聚全球创新人才及团队,建设好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和发展,承接“航空发动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重大项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石墨烯、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领域,新建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报告指出,支持在京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好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支持基础科学中心建设,围绕前沿战略领域开展高水平原创研究。加快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增强质量技术创新能力。

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报告提出,编制完成“三城一区”规划,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其中,中关村科学城要聚焦,怀柔科学城要突破,未来科学城要搞活;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优化提升,建立与三大科学城的对接转化机制,统筹大兴、通州等空间资源,与顺义协同发展,抓好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提高外资引进和开放发展水平,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引领支撑作用。报告指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科技金融改革、生物医药材料通关便利化等方面,争取实施新一批创新政策。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增强科研人员的改革获得感。推进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完善创业投资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强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工作。

报告强调,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在朝阳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等试点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新增一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打造全过程的科技孵化服务链条,统筹“一区多园”发展,加强对分园创新发展的考核评价和产业定位引导,改革完善分园管理运行机制,发挥中关村发展集团在整合创新资源方面的市场化平台作用,探索引入国际化专业团队参与园区管理。

对标国际一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报告指出,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升金融、文化创意、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制定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壮大三年行动计划,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壮大,做好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和一批示范工程项目。设立产出效益、产业人口密度、研发投入强度、资源环境约束等产业指导标准,落实高精尖产业用地用房政策,实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上市融资、产业投资、人才引进、外资开放等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统筹产业布局,推动全市产业向重点园区聚集、园区产业向主导产业聚集、主导产业向创新型企业聚集。

建立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机制。报告指出,全面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建设,与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深层次对接机制,做好科技成果在京落地承接服务工作。发挥科技创新基金引导作用,在科技领域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多方资源更多投向基础研究和战略硬技术,促进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深度合作。以开放共享为导向,支持高校与研发机构建设联合创新平台、协同创新研究院。扩大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创新券和开放实验室服务范围和领域,引导高校院所面向社会开放科技资源,为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研究开发、检验检测认证等科技服务。

报告强调,建设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鼓励企业加快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参与国际标准研究和制定。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增强北京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刘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