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焱代表:集体土地租赁房户型有望年内亮相

2018-01-25 15:4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集体土地租赁房户型有望年内亮相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的户型设计工作,预计年内可以亮相。”24日下午,在丰台团的小组审议会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党委书记金焱向记者透露。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金焱谈到,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至少能满足两类群体的租住需求,一是各类园区周边企业职工的“职住平衡”需求,二是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城市运营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的宿舍需求。“我们做过分析,对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租赁住房的需求量不低于公租房,可能达到百万级人口规模。假设4个人租住一套,那就是25万套。”

在金焱看来,这类租赁房既要区别于满足单个家庭需求的公租房,又要区别于高密度的大学生宿舍;既要能满足正常的居住需求,又不能定价过高;是介乎于公租房和大学生宿舍之间的一种特殊住房。“因为没有实际案例可借鉴,其居住面积、户型设计等相关研究工作正在推进中。” 

市人大代表、丰台区区长冀岩也表示,丰台区几乎所有企业都表述过建设集中租赁住房、实现职住平衡的愿望。目前,丰台花乡、南苑、卢沟桥等地区拿出6个地块对接集体建设用地试点建设租赁住房,今年将拿出更多的土地运作此类项目,以解决区域企业员工的居住需求。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