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大医院走向五环外一举不止两得

2018-01-25 17: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北京儿童医院。(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刘宏声摄 千龙网发700

  图为北京儿童医院。(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刘宏声摄 千龙网发

 正在进行的2018年北京市两会上,大医院外迁是代表、委员和媒体关注的问题之一。对此,1月23日,北京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为了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医疗资源薄弱地区疏解,北京市的天坛、友谊、同仁、朝阳、安贞、口腔、中医院等多家大医院将在北京五环路以外布局建设。

过去五年,是北京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推动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布局,有序引导功能疏解,是北京城市发展深刻转型的重要方面。

人口的规模聚集需要发展医疗资源来保障卫生服务水平;同样,医疗资源的均衡布局,也能带动人口的疏解。各大医院老院区腾退,新院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不仅能大量疏解原址床位,还将加强新院区周围的医疗服务能力,促进资源均衡发展,有效优化调整了医疗资源的整体布局。这将使医疗资源分布更加公平、可及,让老百姓就医更加方便。

与此同时,各大医院老院区的腾退还有利于城市中心区凸显北京历史文化整体价值,让城市治理在疏解中同步提升文化内涵。例如天坛医院老院区腾退后,有利于天坛公园恢复历史风貌,有利于中轴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让古都风韵进一步展现,可谓一举多得。

2018年,北京将继续以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资源空间布局调整为抓手,加强薄弱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引导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有序转移,保持合理的职业结构,让京城面貌更加整洁有序,市民生活环境更加便利宜居。(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2018年北京两会千龙网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