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畅言“三城一区” 北京市领导回应“用好人才”

2018-01-26 06:5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委员畅言“三城一区” 市领导回应“用好人才”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专题座谈会,22名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引领 汇聚首都发展新动能”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就“三城一区”建设、提升营商环境提出建议。针对委员的建议,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副市长阴和俊纷纷做出回应,表示北京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政府要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城一区”规划上半年出台

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赵忠对于“三城一区”治理机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北京要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是重要举措,其整体建设规划要有顶层设计,只有协同发展,“三城一区”建设才能发挥“3+1>4”的功能。

关于赵忠委员提出的“三城一区” 规划问题,副市长阴和俊表示,“三城一区”的建设要有特色、有协同。今年上半年,“三城一区”规划将要出台,实现从区到城的详细规划。

此外,阴和俊指出,北京要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学城,应该具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世界一流的研发机构以及世界一流的创新性企业,有这“三个一流”的前提,才能产出一流成果的平台。但“三个一流”的关键前提还是要有一流的人才,“用好在京的专家、企业家,包括知识产权、律师、中介等,并吸引全国、全球的专家。” 阴和俊称,“人才是重中之重,我们要考虑怎么把人才留得住,引得来,要为科技人员的家人提供最好的宜居环境。”

政府要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委员也对如何提升营商环境表达了看法。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屈庆超认为,北京应建设与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定位相适应的营商环境。他提出,陈吉宁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营商环境是生产力,营商环境是市场哺育企业生长的土壤,有什么土壤才能长什么苗。

据介绍,中国去年在全球营商环境的排名是第78位,特别是开办企业的便利度上升了34位。这说明,北京普惠的营商环境还是非常好的,但是想要发展科技型、创新驱动型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要求更高。

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张工表示,政府不是什么事都要亲自管、亲自抓,但也不能放手不管。“政府如何掌握好这个度,在符合发展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参与,这是政府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他说。

“屈庆超委员提出的‘让企业家参与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这个建议也非常好。”他称,政府在今后的政策实施中,要换位思考,将政策变得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