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0.26米

2018-01-26 08: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0.26米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1月25日晚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南水北调来水在北京实现“喝、存、补、节”,北京地下水连续两年止跌回升,2017年底,北京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0.26米。

金树东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年来,北京累计收水30.2亿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目前,密云水库蓄水20.26亿立方米,增加了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也有利于库区生物多样性和区域水生态环境涵养。利用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反向输水,向密怀顺水源地及海淀山区等地回补地下水,全市地下水位连续两年止跌回升。2017年底,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4.97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26米。

金树东表示,目前,本市57条段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全部整治完成,开展整治效果评估公众满意度均在90%以上,达到“初见成效”标准,率先完成了国家考核要求。凉水河、萧太后河、玉带河、四家庄河等一批黑臭水体实现水清岸绿,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治理后,有很多河段由于水质提升,水生态改善明显,还引来了大批水鸟栖息。比如过去黑臭的清河,包括萧太后河马家湾段附近,现在有不少市民称它们为‘白鹭湾’。”金树东说。他表示,近年来,黑鹳、中华秋沙鸭、天鹅等珍稀鸟类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京城水系,也证明了北京的水生态治理成效。

金树东介绍,全市425条河、88座水库、41个湖泊,分级分段设置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共5900余名,基本实现全市河湖水域河长全覆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