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继续加大力度增加幼儿园数量

2018-01-26 09:0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继续加大力度增加幼儿园数量

1月25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王宁在参加平谷团小组讨论时透露,目前北京适龄儿童入学数量增长迅猛,全市现有在园幼儿44万人,到2020年预计将增加至60万人,而北京现有幼儿园仅能解决40余万人入园,因此未来三年还将新建幼儿园用以填补缺口,并加大对幼师职业教育投入力度。此外,北京养老问题也面临挑战,目前北京老年人口比例接近25%,人数超过350万,预计2020年很可能突破400万人,居家养老模式还需大力发展。

王宁表示,过去五年,北京在教育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也存在很多短板。

王宁透露,“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北京3至6岁幼儿的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到2020年,预计将有60万幼儿入园,但全市现有幼儿园只能够解决40余万学位。也就是说,未来三年我们有约17万的缺口”。对于这种情况,王宁表示未来三年,北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增加幼儿园数量。

会上有代表提出现在幼儿教师数量存在着严重不足这一问题,王宁表示认同。“未来政府还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尤其是加大对幼儿教师教育投入的力度,要办好幼师教育。”

对于中小学教育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教育能够均等,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王宁说。

随着老龄化的进程,养老问题也日益突出。王宁表示,目前北京老年人口比例接近25%,超过350万。以目前增速,到2020年很可能将会突破400万人。

王宁说,不同于国外老人多在机构养老的模式,北京老人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但目前北京居家养老的服务水平与专业养老院还存在一定差距。“未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另一方面,王宁称对于养老院服务,目前政府也在研究制定服务标准化。今后服务标准化后,比如给老人喂饭、扶老人起床、如何为老人洗漱,都会有统一要求,尽量向医院标准看齐”。

在昨天的小组讨论会上,王宁还提及了对社会弱势群众的帮扶。王宁表示,目前北京有7.5万个困难户,在未来三到五年,政府将下力气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黄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