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活服务品质提升 年内再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2018-01-26 09:2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家门口就能买到便宜新鲜菜

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将继续提升,居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就医、购物、理发、维修等服务。北京晨报记者获悉,2017年北京市共建设1210个各类便民服务网点,2018年将再建1400个便民服务网点和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感言

步行七八分钟就能买到便宜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新鲜价格也有优势,还个个又大又饱满,几乎不用挑。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菜店还开辟了老人休息区,购物累了,可以歇歇脚、喝点水。

——定福家园居民张仲凤

人物故事

商品个个好几乎不用挑

张仲凤阿姨住在定福家园已经8年了,上个月,福盈家园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开业,她步行七八分钟就能买到便宜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张仲凤说,以前她家周边有两个早市,北边较远的要走半小时才能到,近的虽然方便一些,但由于商户推车占道经营,经常被城管执法人员“撵着跑”。“这种‘打游击’的商贩,万一缺斤短两,质量不好,居民再想找人都没处去找。后来,这个环境脏乱、影响交通的早市就被清理了。”

近两年,福盈家园附近又开了一家菜市场,但由于蔬菜水果品种单一,购物环境脏乱,附近居民并不“买账”。“菜市场小,摊位设置的也乱,地板脏,扔的都是烂菜叶子,来购物的居民不是很多。没多久,这个市场也关闭了。”

去年年底,张仲凤听说,老菜市场原地又要建立一个新的生鲜超市,不仅卖蔬果、日用品,还提供理发等服务。“我还记得开业当天是12月29日,我参加社区活动时听大家说新超市不错,就顺路去看了一眼。”

新开业的生鲜超市让张仲凤眼前一亮,“重新装修的市场宽敞明亮、分区清楚,有蔬果区、零食区、日用百货区、粮油调料区、化妆品区,跟连锁的品牌超市没什么区别。”让她特别欣慰的是,超市还开辟了一小块位置作为老人休息区,“这里有椅子和桌子,老人购物累了,可以歇歇脚、喝点水。”

居民最关心的还是价格和质量,张仲凤觉得,这里的蔬果够新鲜,价格也有优势。“每天都有特价菜,看今天的西红柿就红彤彤的,个个又大又饱满,几乎不用挑,特价只要2.68元一斤。这儿的蔬菜水果种类挺齐全的,我家孩子爱吃蓝莓,我也会经常在这里买。”

产地直供菜比超市便宜一成

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平房乡的福盈家园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面积约2600余平方米,是平房、三间房地区目前最大的便民蔬菜直营店。直营店可以覆盖和服务平房、三间房地区定福家园、定福景园、福盈家园、泰福苑、三间房西里、天泰苑新村等周边约2万户共计5万多名居民。

店长田印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店内蔬菜水果品种有500多种,大部分都由产地直供,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省去中间环节,比超市便宜10%到15%。超市每天还提供两种特价蔬菜和水果,几乎以进价销售,“特价菜也都是居民常吃的家常菜,我们在门口放置展板,提醒大家当日和明日的特价菜”。

提供送货理发等便民服务

田印梅说,店里不仅售卖蔬菜水果、米面粮油、鲜肉海鲜等各类百姓日常所需的商品,还提供家电维修、代收快递、洗衣、家政等多项便民服务项目。“比如这个便民理发屋,理发只需8元,70岁以上老人和儿童理发5元。”记者看到,临近老人休息区还设置了儿童娱乐设施,有小滑梯、塑料球等玩具和抓娃娃机。

“下个月,我们准备开通送货上门服务,居民购物满38元且在5公里范围内,我们可以提供免费送货”。田印梅说,如果遇上雨雪天,店员也可以为老年人免费送货到家。

记者注意到,超市结账出口除了设有公平秤,还有食品安全检测点。“我们对每天新进货进行检验,同时也可以根据居民的要求对蔬菜进行农残快检。技术人员拿起一小片菠菜叶,并滴上几滴检测液,再从菜叶上提取出检测液滴在快速检测卡上。”农药残留标准比色分别有黑色、红色、蓝色和白色,如果是浅蓝色和白色,说明农残检测结果符合标准。

回顾展望

市商务委:今年建设提升1400个便民网点

在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北京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以“撤一补一”的原则,确保便民服务功能不受影响。本着服务市民生活,市商务委制定实施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对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全面推进。2017年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等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210个,其中近1/4是疏解整治促提升补建网点。

全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的城市社区覆盖率达87.4%,网点连锁化率达34.9%,较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自2015年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共新建或规范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685个,在全国率先建立家政服务等11个行业(业态)的标准规范体系。全市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编制全市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物流设施布局规划,加强规范引导,进行合理布局。研究制定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标准,调整优化特色商业街区。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农产品流通中心建设升级,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500个以上。北京还将出台通州区商业服务体系规划建设指导意见,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商业设施;加强南部地区和新城、生态涵养区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农村便民服务网点覆盖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均衡发展。

今年本市将持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大网点建设,全年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以上,全市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2%左右。

市社会办:一刻钟服务圈覆盖率达87.5%

据北京市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本市新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10个,“社区之家”208个,超额完成任务。截止到2017年11月底,全市8年累计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452个,覆盖社区2706个,覆盖率达到87.5%。12.5%尚未覆盖的社区主要分布在城乡结合部地区以及近年来的村转居和新建社区。

2017年建成208个“社区之家”示范点,累计向社区居民开放内部服务设施共计671处,惠及409万社区居民,年度累计提供服务1756万人次。各示范点累计向社区居民开放内部服务设施主要有5大类,包括食堂等生活服务设施、图书室等教育文化设施、运动场等体育健身设施、单位停车场等场地资源以及卫生设施。

如邮政北京分公司把全市700多个邮政网点可用场所开辟出来,建设邮政“社区之家”,以优惠的价格向居民提供蔬菜等生活用品及相关便民服务。初步统计,目前已建成42个,2018年年底前计划再建200个。

2018年,市社会办将继续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和“社区之家”建设,全市再新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200个“社区之家”。同时,社会办已启动了对已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和“社区之家”的调查评估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解决其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最近市社会办已与高德公司达成协议,2018年开始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融入高德地图。下一步,市社会办将力争用三年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共建成1000个“社区之家”示范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璐 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