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黎光委员:艺术院校应与北京总体规划融合发展

2018-01-26 11: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5日,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做客2018年北京两会千龙访谈《委员听民意》栏目。图为王黎光接受采访后留影。千龙网记者 王星星摄

千龙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龙娱平) 《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明确提出“加强三条文化带整体保护利用”,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黎光25日在做客2018北京两会千龙访谈间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艺术院校的发展应与北京总体规划融合发展。

作为一名艺术院校的管理者,王黎光认为,“北京具有‘拳头’般的艺术教育平台,但是没有‘拳头’般的凝聚艺术教育建设的平台。”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这样具备世界一流大学水准的艺术院校,在专业特色上都有其自身特点,但是,都在各自不同的地域进行建设,并没有凝聚起来。

王黎光建议,艺术院校的发展应该与北京总体规划的建设相融合。例如在西部永定河文化带的框架下,聚集起艺术院校的发展建设,将教育、艺术创作以及整个地区的文化发展凝聚成一个“拳头”,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出谋划策的同时,对北京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也将起到积极的提升作用。

此外,王黎光认为,艺术院校除了教育以外,还应该推出体现中国精神、首都水平、北京特色的艺术作品,既有古都文化的厚重,又有新时代创新,让新作品成为新经典。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