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故事:希望所有人享受城市人文关怀

2018-01-26 15: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希望所有人享受城市人文关怀

徐春妮委员

让残疾人群体一起感受城市关怀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是新委员,她今年带到两会上的提案与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有关。“希望北京这座城市在大步前进的同时,可以和所有的人一起往前走。一起享受这座城市的繁荣,一起感受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徐春妮说。

徐春妮一直热衷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她担任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理事已经十年。她也因此关注到残疾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并深入到他们的家庭考察。她发现,孩子的就学问题是家长们最焦虑的。得知自己成为政协委员后,为了准备提案,徐春妮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来收集数据、资料,并得到了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支持。

她分享了一组数据:2017年,北京3至6岁学龄前残疾儿童有1400名,但是只有507名残疾儿童在普通教育机构接受学前教育,比例只有三分之一。“学前融合幼儿园在北京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入园难成为突出问题。90%的残疾儿童家长希望有更多的幼儿园可以接受残疾儿童,让他们能和普通的小孩在一起学习。但能接收特殊儿童的幼儿园太少,能进行融合教育的幼儿园少之又少。”

徐春妮说,目前可以接收残疾儿童的融合幼儿园的资金大部分是自筹,而且有些残疾儿童需要进行康复训练,但是幼儿园又无法满足。此外从事特殊儿童教育的老师也是稀缺的。

因此她建议从法律层面上立法,切实推动学前融合教育,并呼吁作为推动学前融合教育主责部门的北京市教委,大力兴办融合幼儿园。一方面大力支持公办幼儿园按照一定比例接收特殊儿童,给予政府补贴,并按照一定的师生比配给特殊教育教师编制;另一方面,从政策上鼓励民办幼儿园开展学前融合教育。

本报记者 张蕾 

李杨薇委员

提案内容源于日常新闻工作

虽然是新委员,北京电视台新闻主播李杨薇却很快进入了“角色”。她说,政协工作跟她记者、新闻主播的本职工作有着天然的联系。李杨薇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热线记者,每天倾听到的都是最基层的群众呼声。

“经过这两天的总结,我发现,我们平时采访到的内容,老百姓向我们反映的问题,都可以作为提案或社情民意提出来,这也是切切实实解决百姓身边的事。”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和电视主播,李杨薇有幸于2015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报道了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消息。这期间,她与一些冰雪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喜欢冰雪运动的孩子和家长们进行过交流。这一次,她带上两会的提案便是关于如何“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李杨薇说,筹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是进入新时代北京的“三件大事”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冬奥会、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要“集中力量抓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三亿人上冰雪’是中国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的郑重承诺。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发布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其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北京要达到带动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李杨薇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冰雪运动进校园就成为普及冰雪运动的重要抓手。但是目前却面临着师资短缺,缺乏统一教材、规范与安全标准,以及运动场馆数量不足,且租用、运营费用高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李杨薇在提案中给出了很多建议。比如引进冰雪项目的社会人才;鼓励社会上的冰雪机构与学校合作,利用课余时间进校园;尽快编制统一标准的冰雪运动教材,引导青少年全方位了解冰雪知识,打好理论基础;多开展校际冰雪运动比赛,激发学生的冰雪热情,从而加强冰雪运动的群众性、基础性、广泛性。

本报记者 张蕾 

沈琳委员

为“头号杀手”培养狙击高手

“天下无癌”是人们美好的愿望。但得了恶性肿瘤是不是就代表着只能焦灼地等待死亡?当然不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就是一位肿瘤专科医生。每天,她都在帮助大量的患者抗击肿瘤,延长他们的生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今年,她首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她特别关注肿瘤专科医师的培训。

“北京市从2007年开始,恶性肿瘤就一直排在疾病死因顺位的第一位,堪称是头号杀手。”卫生统计年鉴显示:2015年部分恶性肿瘤的住院费用中,胃癌、肺癌、食管癌、膀胱癌四种恶性肿瘤的医疗费用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4%至64%,占年现金消费支出的78%至93%,是人均医疗保健支出的13至15倍。如果没有医疗保障的支持,对农村居民而言,这四种恶性肿瘤的医疗费用是人均纯收入的1.5至1.7倍,是年消费支出的1.8至2.1倍,高达人均医疗保健支出的22至26倍。

肿瘤诊治领域是近年医学领域发展最迅速的学科之一。当前由于肿瘤专科因起步较晚,积淀尚浅,执业医师队伍水平参差不齐,诊疗水平差异极大,包括综合医院与肿瘤专科医院间,诊疗水平也存在差异,肿瘤专业的学科队伍亟待健全,沈琳建议优化肿瘤专科医师培训方案,让更多的肿瘤专科医生达到均质的水平,让患者在不同的医疗机构都能享受到同等质量的肿瘤治疗服务。

本报记者 贾晓宏

李建丽委员

13件提案关注学前教育

每次来到两会,市政协委员、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都会把目光聚焦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上。从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到解决入园难,在之前履职政协委员的十年间,她提出过12件关于学前教育的提案。

“今年我要再提一个关于建立责任督学督导长效机制的提案。”李建丽表示,近期北京实现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但之后的督导过程并不尽如人意,“担任督学的有现任的幼儿园园长,他们管理自己的幼儿园已经很费精力,很难再抽出时间督导其他幼儿园。还有的督学是退休返聘的中小学校长书记,他们虽然时间相对充裕,但对幼儿园的工作又不一定熟悉。”

针对这个问题,李建丽建议成立一支专职的幼儿园责任督学队伍,对其进行专业化培训,使其能够依据幼儿园质量标准履行督导职责。“我希望督学不是简单的‘问两句情况’就走,而是真正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十多年担任幼儿园园长的经历,让李建丽积累了大量的办园经验,她也将自己所在幼儿园的办园实践融入到了提案当中。去年的解决入园难提案,她就提到了棉花胡同幼儿园正在实施的一种办园形式——半日班。半日班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常规,浓缩了整日班的诵读、唱游等各项活动,虽然幼儿的在园时间短了一些,教学内容实际上一点没少。“今年我们依然开设了半日班,一共招收了200名幼儿,比常规整日班多解决了100名幼儿的入园问题。”

虽然自己的专业领域是学前教育,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建丽对生活中遇到的其他问题也会多加留心,看是否能作为提案提出。乘地铁时,她发现地铁站存在标识不清的问题,就提出了关于改进北京地铁站指示标识和出口设置的提案;二孩政策刚刚实施时,她了解到医院助产士的流失十分严重,随后提出了关于加强医院助产士队伍建设的提案。今年,她还带来了适当延长产假时间和优化使用公交专用道的建议。

北京市近日公布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李建丽对其十分关注,“希望在计划的引领下,学前教育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本报记者 莫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