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寻常的三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阶段性成效显著

2018-01-26 22: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80126222314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6日下午召开以“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进展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千龙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 柳杰 李金鑫 刘美君)三年多以来,北京市在津冀两地投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元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三地旅游“四个一体化”成效显著……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走过了非常不平凡的三年,老百姓获得了更多青山、绿水、好空气,生活品质得到提高,超九成居民肯定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协同发展满意度较高。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6日下午召开以“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1516960716632

1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旅游委、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北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介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北京对津冀3年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元

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介绍说,北京对天津、对河北的投资大幅跃升,3年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元。

在制定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方面,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86万件,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同时,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河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及一批先期支持项目,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以“交钥匙”方式建设的3所学校和1所医院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在交通方面,新机场航站楼实现封顶封围,国家高速公路网7条首都放射线北京段全部建成,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深入推进,2017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5.6%;产业转移对接协作成果丰硕,“4+N”产业合作格局更加巩固,曹妃甸示范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129个,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316家。

在协同创新方面,科技创新园区链初步形成,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超过6100家,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近470亿元。同时,京津冀地区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异地搬迁实现资质互认,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全国首开异地延伸监管先河。

在公共服务方面,累计与津冀签订实施教育合作协议和项目70余个,组建京津冀高校创新发展联盟12个。北京与保定等5个重点医疗合作项目高效运转,三省市9900余家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互认,河北23个贫困县对口帮扶精准实施。

2

1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旅游委、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介绍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打好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区域协同减排提速大气污染治理

“在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下,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个省区市70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比下降37.2%。其中,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9.6%。”谈到京津冀协同减排对空气质量起到的作用,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用一组数据作出了回答。

2013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正式成立。近年来,区域内各省区市严格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作用,以“2+26”传输通道城市为重点,完成了一批落后产能退出、清洁能源替代和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分类处置、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治理、老旧机动车淘汰等关键治污工程;优化区域交通体系,秋冬季实施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加强区域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应急联动的联合管理,统一预警标准,共同提前启动应急减排措施,2017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于建华介绍说,北京市连续在资金、技术、科研等方面对廊坊、保定大气污染治理开展专项支持,重点支持锅炉淘汰及散煤清洁化治理。同时,区域协作范围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扩展。从广度上,区域协作参与单位进一步拓展,增加了相关部委、城市,传输通道城市扩展到“2+26”个,山西、河南、山东通道传输影响愈加得到重视。从深度上,通过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减煤控车、治理散乱污等措施力度,推动了区域能源结构从“污染”向“清洁”调整、产业结构从“粗放”向“精细”升级。

于建华还透露,北京市正在以细颗粒物来源解析为基础,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具体内容涉及高排放车治理、对重点企业严格排污许可证管理、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等方面。

1516960714973

1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旅游委、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介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京津冀三地旅游“四个一体化”成效显著

“京津冀三地本着共同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共塑区域旅游品牌的原则,大力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建设。”北京市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宋宇说,北京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中,注重在推动和落实旅游组织一体化、旅游市场一体化、旅游管理一体化和旅游协调一体化等“四个一体化”上下功夫、见成效。

宋宇介绍,京津冀三地完善旅游组织一体化,建立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28项重点任务。

“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和旅游环境的提升是将旅游业建设成人民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体现,也是京津冀旅游服务三地居民的重点工作。”宋宇表示,京津冀在积极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实现优势互补。包括共同举办旅游推广活动,设计开发多条旅游线路,组织开展旅游推广活动,共同组织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推进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购物退税系统互联互通,提升国际影响力。

在旅游管理一体化方面,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以政策互利、管理同步、标准共享为合作共识,深化监管合作。完善旅游服务质量标准与规范,加强制度保障。

宋宇表示,旅游协调一体化是实现旅游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提。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扎实推动旅游协调一体化,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动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加快合作步伐,包括指导平谷、宝坻、蓟县、遵化、兴隆、三河五县市区联合建立“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指导密云、延庆、承德、张家口共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等区域旅游特色目的地。

1516960712661

1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旅游委、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介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1000亿元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北京市属企业近三年在津冀计划投资1219亿元,涉及交通运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能源、金融等方面。”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秀玲表示,近三年北京国资委加快化解钢铁、煤炭、水泥等过剩产能,累计退出劣势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企业278户。同时,积极推进产业转移和对接,成功实施金隅冀东重组,北京现代四工厂、首农三元工业园、首农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冷链仓储等一批项目顺利竣工投产。“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为京津冀三地产业一体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杨秀玲介绍说,为了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投公司出资成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了规模1000亿元的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京唐、京滨、城际铁路联络线等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首发集团承建的京台等高速已建成通车,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京秦高速、兴延高速等已施工过半,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延崇高速已开工,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构建三地公共交通网络,累计发行京津冀交通一卡通3万多张,覆盖城市13个。

在生态一体化方面,杨秀玲表示围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工业企业严格执行停限产措施,已投入近3亿元进行煤改清洁能源。此外,北京燃气加强与河北邢台等地的战略合作,帮助当地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京能集团涿州-房山供热工程输热主干线项目也建成投运。“这些项目的陆续实施,都能加快当地能源结构调整,为三地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作出积极贡献。”杨秀玲说。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柳杰 李金鑫 刘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