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张力兵:城市副中心已启动智慧城市方案编制

2018-01-27 06:0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市副中心启动智慧城市方案编制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试点智慧城市建设,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张力兵表示,城市副中心已启动智慧城市方案编制,并开展应用试点建设。目前,正在研究搭建通州区统一数据平台,对通州区各类数据实现整合归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副中心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智慧城市,将根据需要采集所有可移动的、可应用的、可交互的信息,用大数据的方式储存在一个大的数据库里面,建立“城市大数据平台”。将政府各部门、社会各单位、机构、商业部门的信息进行汇聚、交换和共享。对这些数据挖掘、分析、整理和优化,可以提炼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辅助决策,同时也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张力兵介绍,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已基于全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副中心总体规划,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开展智慧城市相关方案的编制。

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将围绕城市动态运行实时感知、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市民获得感等方面开展应用试点建设。他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搭建通州区统一数据平台,对通州区各类数据实现整合归集,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支撑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时,已着手筹备开展“智能信号系统”建设,利用视频监控和交通信息采集与流量分析等技术,对试点路段的信号灯实现自适应优化控制,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根据规划,未来,城市副中心将在市政、公共空间、城市交通、人居环境、应急能力等重点领域实现精准监控和智慧管理,实现多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推广“互联网+”、大数据在政府管理及社会治理的应用,实现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市人大代表、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将来的智慧化城市,人们会有一些想象不到的便利,很多方面都会颠覆现在的一些生活方式或工作方式,例如在交通组织方面,智慧城市将在解决拥堵、停车、乘车等问题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新的信息化技术,使得人们更加便利。他还表示,选择通州作为智慧城市的试点,规划要落地,要和通州对接,通州区在这个探索过程中也要起到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