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保局:正研究新一轮蓝天保卫战总体计划

2018-01-27 08: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新一轮蓝天保卫战总体计划

北京市人代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1月26日下午,北京市人代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据透露,到2020年,北京要清退约10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约300家。今年的任务是要调整退出一般性制造业500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176家。推进一些高校、医院相关项目的疏解。同时,强化两翼的联动合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推进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加强北京和河北交界地区的管控。同时,北京将深化与天津、河北等周边地区合作机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系统谋划、推进、健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标准体系,制定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另外,北京市正研究新一轮“蓝天保卫战”总体计划。

疏解

今年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500家

2018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起步之年,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表示,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仍是核心任务,禁限目录将进行进一步修订。到2020年,要清退一般制造业1000家左右,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约300家。

刘伯正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多来,北京累计关停一般制造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北京与河北省签订合作协议,确定了8个重点领域和先行支持的一批项目,雄安新区中关村建设园已经签约,三所学校和一所医院前期工作都在加紧推进中”。通过疏解整治和同步提升抓好留白增绿,广大市民得到了优质的绿色空间和便民服务,城市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市统计局调查显示,超过九成居民认为,协同发展对自己和家庭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刘伯正说,2018到2020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第二个目标期。首先要聚焦核心任务,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是治理大城市病的一剂良方,疏解也要分存量和增量,先要管住增量。就像人一样,管住这张嘴,不能什么都吃。”

刘伯正说,2015年曾经对禁限目录进行修订,执行三年多来,有必要进一步修订、深化和完善,特别是要增加可操作性,概念上界定要更清楚,体制机制方面要更加完善。

刘伯正表示,今年的任务是要调整退出一般性制造业500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176家。推进一些高校、医院相关项目的疏解。同时,强化两翼的联动合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推进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加强北京和河北交界地区的管控。

在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方面,刘伯正表示,去年年底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转移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等。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和研究推出一些新的、有针对性的政策。针对某一个领域某个行业,作出一些政策安排,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尤其三地在标准的一体化、准入的一体化、市场的一体化上要破解隐性壁垒。另外,营商环境打造方面的政策,将来也会推出更多。

此外,2014年北京率先在全国出台《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对明显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行业严格禁止准入,对部分行业作出区域限制、规模限制和产业环节、工艺及产品限制。今年,北京将再次修订该目录,增加可操作性,完善体制机制。

刘伯正表示,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是为了治理“大城市病”,不是要限制北京的发展,而是为了北京更好、更高质量地发展。

环保

制定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针对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北京将深化与天津、河北等周边地区合作机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系统谋划、推进健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标准体系,制定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于建华介绍,近年来,区域内各省区市严格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2+26”传输通道城市为重点,完成了一批落后产能退出、清洁能源替代和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分类处置、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治理、老旧机动车淘汰等关键治污工程;优化区域交通体系,秋冬季实施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加强区域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应急联动的联合管理,统一预警标准,共同提前启动应急减排措施,2017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于建华说,在完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方面,搭建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特别是北京市发挥了资金、技术、科研等方面优势,对廊坊、保定大气污染治理开展专项支持,重点支持锅炉淘汰及散煤清洁化治理。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签署了一系列框架协议,同时建立了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协作工作机制,共同打击燃煤散烧、焚烧秸秆等区域性环境违法行为。“北京市2017年PM2.5年均浓度是58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了35.6%。12个月中,有9个月月均PM2.5浓度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全市天气优良天数已经达到226天,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于建华表示,下一步,北京将深化与天津、河北等周边地区合作机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系统谋划、推进健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标准体系,统筹推进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产业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交通领域污染减排等,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坚持依法治理和科技创新相结合、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常态治理和应急减排相结合、本地治污和区域协同相结合,制定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北京如何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也有描述。国家层面正在制定新一轮关于蓝天保卫战的总体计划,各个地方会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出台细化实施方案。本市也在研究未来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总体计划,但目前刚形成初步思路。”于建华表示,主要是把高排放车的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查车辆超标排放。同时,对于重点企业严格实施排污许可证的管理,特别是要实施散乱污企业的动态清零,巩固2017年治理基础;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等。

旅游

京津冀旅游投诉统一受理

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旅游产品的对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表示,将在旅游的形式上有所突破,同时改善交通服务,实现旅游便利化。京津冀旅游市场秩序也将联合治理,投诉统一受理、统一监管机制。

宋宇说,去年搭建了京津冀旅游景区联盟和旅行社联盟,使三地的沟通机制从政府延伸到了企业,延伸到了市场。还建立了项目对接的机制和旅游直通车发展协调机制。在旅游的形式上,采取通过旅游专列、旅游专线车、定期班车等形式,让景点跟城市之间、景点跟景点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固定地联系起来,更加便利地让游客去旅游。在“玩法”上,也打破了原来单纯的观光旅游的模式,让景点和城市之间能够根据各自的自然生态,探索户外骑行、自驾游、亲子游等。目前,京津冀旅游直通车的线路有40多条,京津冀旅游专列约10条。此外,设置京津冀旅游交通的标识,投放10万多个京津冀自驾车旅游护照和旅游公卡。

宋宇表示,到2020年,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南生态旅游带要取得突破。此外,还将完善京津冀旅游互联互通,建立三地互促的智慧旅游系统,完善旅游微信、微博平台信息等。

宋宇还强调,将联合治理京津冀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旅游管理综合协调、案例联合查办、投诉统一受理、统一监管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的环境,加强文明旅游正面宣传,建立健全京津冀旅游诚信体系,建立诚信经营监督的队伍。发挥京津冀旅游行业组织的作用,加强旅游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积极引导京津冀旅游企业开展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萍 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