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王灏:三年腾出33平方公里多用于绿化

2018-01-27 08: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年腾出33平方公里多用于绿化

1月2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王灏在朝阳团小组讨论时透露,在疏解整治促提升方面,朝阳2018年至少拆违600万平方米。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朝阳将在未来三年内腾出33平方公里,主要用于环境绿化建设。朝阳还将建立综合国际医院,在药品、医疗器械、诊疗方式、保险对接上有所创新。

朝阳将建立综合国际医院

在民生方面,王灏透露,朝阳计划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近1万个,将各类型幼儿园纳入级类管理,加强对无证办园的规范整治,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朝阳区国际要素聚集,为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围绕构建高精尖产业,吸引各类人才,朝阳还将筹划寻找空间,建立综合的国际医院,有望在药品、医疗器械、诊疗方式、保险对接上有所创新。

为环卫绿化工人提供集体公寓

王灏说,2017年,朝阳区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拆除腾退建筑面积1234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设1003万平方米,拆除量居历年之首,是2016年的2.5倍。

2018年朝阳将继续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计划,聚焦金盏、黑庄户、十八里店乡等重点地区,全力推进集中连片整治。年内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4家、一般制造业34家、仓储物流基地2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11家。2018年将拆违600万平方米,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实现减量发展,腾出33平方公里空间主要用于环境绿化建设。

王灏透露,今年,朝阳将改善城市劳动者生活居住条件,计划通过新建或者利用已有空间,提供一批集中的宿舍公寓,为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人等长期为服务保障城市运行的劳动者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居住空间。

新增500个PM2.5监测子站

王灏说,朝阳2017年还打赢了“蓝天保卫战”和“水污染治理翻身仗”。依法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60家,全域基本实现“无煤化”,PM2.5年均浓度降至58微克/立方米。

2018年,朝阳将进一步落实新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深化治理模式,比如,新增500个PM2.5监测子站,实时识别异常排放高值片区并自动报警,实现污染源的靶向治理。监测子站将覆盖43个街乡,把大气污染监控精细到“最后一公里”。

水污染治理上,朝阳去年落实“河长制”,33条段黑臭水体全部治理完成。今年,计划启动亮马河四环以上河道沿线的环境综合治理,针对亮马河沿线分布的使馆区、高端酒店、购物商圈等地域特点,计划建设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国际化景观廊道,“届时,亮马河周围写字楼品质将上升,提升营商环境和区域商务生态品质”。

建立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

王灏说,2017年朝阳还打赢了突出问题的“歼灭战”,在城市环境管理和垃圾管理方面有很多创新。比如,在孙河地区率先引入全国首例棚户区改造现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将九成拆迁后的建筑垃圾原地“变废为宝”,转化为道路建设骨料或压制地砖,并运用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目前,这种可移动、可拆卸的生产线不仅同步在十八里店乡投入使用,也将很快在东坝地区投入使用。

此外,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在建立一套固定生产线,将生活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和建筑垃圾产生的再生料加以综合利用。朝阳东部、南部和北部将共有4套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大大增加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