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杨薇:新闻调查为提案建言提供帮助

2018-01-27 08:2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闻调查为提案建言提供帮助

北京电视台新闻主播李杨薇是一位新委员。作为一名记者,每年都要采访报道北京两会。而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却是第一次参会建言献策。身份的转变让她感到不小的压力,提案改了又改,还是怕建议不够成熟。李杨薇说,多年的记者生涯积累了不少调查素材,这些调查和委员调研又有些相似之处。这次她提交了两个提案,都是与往日的采访报道工作有关。其中一个就是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她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够发挥一点作用,为助力北京冬奥、推广冰雪运动出一份力。

因报道工作与冰雪运动结缘

身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怎么提出了体育类的提案呢?李杨薇说,在这方面自己还真有点底气。她从小在哈尔滨长大,对冰雪有着很深的情感。真正深入了解冰雪运动是在2015年北京申冬奥直播期间,她接触到了很多运动员和专业人士,也学习到了很多冰雪运动知识。

李杨薇说,这几年她在和这些冰雪运动专业人士的交往中,了解到不少这项运动存在的问题。

“‘三亿人上冰雪’是我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的庄严承诺。”李杨薇说,北京市政府也在2016年发布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其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北京要达到带动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冰雪运动进校园就成为了普及冰雪运动的重要抓手,尽管本市已经找到了推广的“根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发展,冰雪运动进校园也取得了不可小觑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师资短缺限制冰雪运动发展

李杨薇了解到,目前中小学校体育老师擅长冰雪运动的不多,而商业培训机构、冰雪俱乐部的教练员又不具备教师资质,且相当一部分专业教练考取教师资格证存在一定困难。

另外,缺乏统一的教材、规范与安全标准。而且冰雪运动场馆数量不足且租用、运营费用高。尽管冬奥会冰雪场馆建设一直在稳步推进,但在目前这些场馆并不能投入使用,更不能供校园使用,学校开设冰雪课程缺乏场地、资金、人才等必要条件。

再有,目前冰雪运动还欠缺一定的群众性、基础性、广泛性,家长认可度低,对冰雪运动给孩子带来的益处认知不够,担心学习冰雪项目会受伤或影响孩子文化课学习。

建议培训中小学现有教师

经过这几年的调查了解,李杨薇总结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培训中小学现有体育老师,使其具备教授冰雪运动的能力,将冰雪项目的师资人才培养成“即学即用”的应用型人才。

还要广泛利用社会人才。鼓励社会上的冰雪机构与学校合作。鼓励学校与周边社会冰场合作,利用社会冰场未对外运营的时间段,错峰上课;开展校企合作。再有就是普及、宣传冰雪运动对青少年成长的益处,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必修课。尽快编制统一标准的冰雪运动教材,引导青少年全方位了解冰雪知识。多开展校际冰雪运动比赛,激发学生冰雪热情;适时举办国际赛事,提升冰雪运动影响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