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葛红卫:推进无偿献血立法 明确各部门职责

2018-01-27 08: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进无偿献血立法 明确各部门职责

北京市政协委员葛红卫是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一名主任技师,她也是众多委员中唯一一名来自采供血机构的基层委员。她提出建议,随着本市临床用血量逐年加大,采供血矛盾日益突出。为此,急需将无偿献血立法纳入政府卫生工作计划,推进法规出台。

葛红卫认为,北京市供血紧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北京集中了全国大部分的优势医疗资源。医保制度的扩大、医疗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民众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使全国各地患者都到北京看病,北京市的血液库存不仅要满足本地居民的安全用血量,还要满足来自全国各地到北京治疗的患者的安全用血,从而导致北京血液缺口明显。

据她提供的来自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在实现三年连续增长后,开始出现采血量下降,献血量较2015下降5.05%,献血人次下降5.23%。此外,目前,本市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尚未有效形成。葛红卫说,献血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很多工作仅靠卫生行政部门和采供血机构没有能力完成。

葛红卫认为,急需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的立法工作纳入政府卫生工作计划,推进市人大出台此项法规。新法规应明确各级政府以及规划、财政、人社、城管、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在采血点的增加、建设、维护、专项资金保障,无偿献血宣传、表彰等方面的职责,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