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有毅谈北京中高考改革

2018-01-27 15: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有毅26日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千龙网记者 孙彰 摄

千龙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 闫莉青)北京市人大代表、第十二中学校长李有毅26日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畅谈北京教育改革,提出自己很多见解。

作为一名中学校长,李有毅更加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她表示,通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北京市在优先发展教育战略上走在了全国前列,比如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能够相当吻合即将到来的入学高峰期,从学前教育开始考虑满足社会需求,关注孩子发展。

同时她也十分关注新一轮中高考改革,认为中高考改革既考虑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也要使学生在各项德智体美各方面均衡发展。她表示,中高考改革的导向对各个学校的教育质量如何提升能起到引领作用,对于孩子贯通培养和终生学习以及可持续发展是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

李有毅代表说,北京市即将出台的中高考新改革方案要让老百姓能够看得懂,看得明白,而且能够让学生家长意识到教育真正注重了孩子的智力、道德、精神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她表示,只有好的教师才能培养好的学生,希望教师能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牢记在心,建议各个学校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这个指导方向上有具体落实措施。同时,也需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身心健康,只有性格开朗、积极向上有一定涵养的老师,才能在教育岗位教育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学生。

目前教育界非常关注家、校、社会三个方面的联合,李有毅认为,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希望家长关注社会,加强自身学习,加强自身修养的培养。好的家庭教育、家教家风都非常重要,希望家长能够与学校加强联系,多关注自己的学习,多倾听孩子的声音,能够作为孩子的陪伴者、引导者,而不是孩子的教训者。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