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以落实城市总规为统领 聚焦区域优势特色

2018-01-27 15: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陈吉宁参加丰台团怀柔团审议时指出

以落实城市总规为统领 聚焦区域优势特色    

昨天(26日)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代表先后来到丰台团和怀柔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两个小时内,丰台团8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纷纷用自己的亲身故事,分享了过去一年来的所思所想。对全市工作特别是丰台区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实、接地气,特别是第二页城市发展深刻转型的一段,说的就是我们平常所做的工作,我给报告打90多分。”来自角门东里二社区的高淑芹代表发言第一句话,就引来了全场的一阵笑声。

“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让群众看得懂,让基层看得懂,不然怎么落实。成绩是靠大家共同努力得来的。”陈吉宁指出,新版城市总规进一步明确了丰台区作为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定位。丰台区要利用好新的城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坚持疏解和承接两手抓,既要“腾笼换鸟”又要“造笼子”,以丽泽金融商务区和中关村丰台园为重点,聚焦航空、轨道交通等高精尖产业,加强行业细分,延长产业链条,培育隐形冠军企业,提升全区发展质量和效率。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解决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生态环境的问题,优化教育、医疗、交通设施等公共服务供给。

随后,陈吉宁又来到了怀柔团。陈吉宁提出,怀柔区是“四个中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要想建设一座具备全球影响力的怀柔科学城,必须得做足开放、人才、机制和环境四篇文章。开放,是指包括政府各部门在内,要以开放的视野、开放的心态,深入研究科学城的发展规律,对标国际一流,汲取国际案例的经验教训,高标准规划建设怀柔科学城。人才,既指要把全球最优秀的研究者、投资者、创业者等吸引进来,同时也要加强对本地基础服务人才的培训,提高人力资源水平,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机制,指的是国际化、开放式的管理运行新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产业带进来,把市场带进来,让科学城充满活力。环境,则意味着要营造良好的综合资源环境,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和公共服务配套的完善,提升服务能力,以对国家、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建设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

让村民享受“煤改电”的政策补贴    

“陈市长,我代表村民们向您说说农村的现实情况。”来自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村的高国民代表,现场提出了困扰村民的“煤改电”难题。高国民说,在这一轮的新农村建设中,道德坑村90%的农户都实现了煤改电,然而,电热地暖铺上了,村民们却不敢用,因为电费太贵,五间房一冬的取暖费就得花上万元。“去年我自己做了个实验,开了我家半个院子的地暖,一下就花了快8000块钱,那一个院子就得16000元,村民们确实承担不起。”

“为什么他们没享受到政策?”陈吉宁询问现场的相关委办局人员。经了解,原来道德坑村因“煤改电”完成较早,不在新的“煤改电”计划名单中,所以村民们享受不到政策补贴,不能按照谷电每度1毛钱的价格用电。

“我听明白了,我们协调一下,请相关部门马上给你们研究落实,类似问题也要一并梳理解决。”当场得到了市长的允诺,高国民欣喜万分,连连感谢。

本报记者 白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