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光委员:精神健康也要从娃娃抓起

2018-01-27 15: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精神健康也要从娃娃抓起

孩子属于未来、属于明天,但保护孩子需要从今天开始。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呼吁健全学前教育法规,保护幼童安全健康成长,并开展“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成长计划”,从儿童时期开始关注精神健康问题。

黄永光说,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3岁至6岁的幼儿教育都是作为政府福利和公益事业,通过公共财政来支持学前教育的发展。北京市应该尽快研究,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通过立法确立学前教育法治保障。

黄永光解释说,学前教育的教育性和公益性必须得到重视,要通过立法明确学前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明确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促使各级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好学前教育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工作。还要明确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责任,同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完善多渠道筹措学前教育发展经费的机制办法,并在适当的时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除了关注学前教育公益性外,黄永光还呼吁关注儿童、青少年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他说,研究表明社会发展进程越快的国家和地区凸显的精神健康问题就越明显,每一个人生阶段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都可能造成情绪困扰和精神疾病,这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公共问题。

世卫组织的一项研究估计,从生产力损失角度看,抑郁症和焦虑症每年给全球经济造成1万亿美元的损失。公众精神健康问题急需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尤其要关注儿童、青少年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黄永光呼吁开展“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成长计划”,小学就应该开设心理健康相关课程,结合年龄特点,多以室外课堂为主,让学生从小对精神健康有基本的了解,并培养保持身心平衡、心情开朗的意识。要鼓励青少年多参与社会志愿者行动,增强青少年对社会的认知,关爱弱势群体,主观建立健康的精神意识。对于大学生应以社会实践、工作实践、跨院校、跨区域交流等方式,使其对社会压力有精神准备期。加强精神健康工作,也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