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历程有怎样的共同认识和体会

2018-01-27 16: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为会议现场1(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1月2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为会议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千龙网北京1月27日讯(记者 李金鑫)2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李伟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并就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建议。

报告回顾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提出许多共同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时刻铭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负责制度,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把推动满足群众需求、补齐民生短板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体现到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各个方面,努力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依靠人民行权、保障人民权利,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健康、住房、养老等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必须坚持有序民主和正确集中。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台上,充分表达各方意见,有效协调各方利益,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有序民主和正确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把法定程序和科学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四是必须坚持人大工作的保障性建设性实效性。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推动国家机关分工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保障性;敢于直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支持“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增强工作的建设性;正确处理程序和效率的关系,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这些认识和体会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首都的实践创新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