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老城提升让市民家门口四季有景、三季有花

2018-01-27 17: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老城提升”主题。东城区、西城区、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1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老城提升”主题。(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1月25日下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以“老城提升”为主题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城提升有关情况。

“老城提升”是历史风貌的保护复兴。东城2018年将更加重视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落实“老城不能再拆”,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西城区2018年将积极开展老城总体设计,加强核心区精细化管理,积极配合中轴线申遗,重塑核心区老城风貌。

“老城提升”是城市面貌的提升。随着北京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老城(东、西城)的环境绿地水系、街头公园的数量大幅增加,处处彰显绿色惠民。2018年,老城精准建绿、见缝插绿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东、西城计划新建改造绿地面积23公顷。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有绿荫处、有鸟鸣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

“老城提升”是城市发展质量的提升,更是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东城区立足“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注重提升区域整体品质、注重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注重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东城出台了生活性服务业三年提升规划,将新建规范和提升网点110个,同时,优化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西城在硬件条件更新的同时,还将重点提升街区的“温度”,通过深度挖掘街区的历史文化、加强文物的腾退与活化利用、举办非遗展陈活动、讲述百姓身边故事,给“物”的场所赋予街区“活”的灵魂。整治提升,把便利留在居民身边。

2018年,北京市更加注重优化提升,将制定城市有机更新办法,实施街区设计导则,出台公共空间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在老城提升中,将风貌保护、文化传承与人居环境治理进行有机融合。市民将会见证老城在提升中走向和谐宜居的进程。(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2018年北京两会千龙网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