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原地区将建“5公里充电服务圈”

2018-01-28 05: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原地区将建“5公里充电服务圈”

“开电动车,最怕没地儿充电,一看表显示还剩60公里,心里就没底……”对市民的担心,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1月27日在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北京市力争到2020年形成全市平原地区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

孙新军介绍,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后,北京市把“加油、加气、加电”纳入统一管理,尤其是充电设施被列入近期需要提速建设的重要方面。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充电桩11.51万个,车桩比达1:0.7。其中,公用充电桩达1.88万个,在六环内形成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充电网络。

今后,北京市还将从三个方面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和管理。

首先是完善设施布局,见缝插针。“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科学择点,以供应需。”孙新军说,考虑到市民大部分是“家—单位”的“两点一线”的行车路径,本市将制定支持政策,引导企业在居住区、单位内部以及公共停车场内建设充电设施,力争到2020年,形成全市平原地区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打造“5公里充电服务圈”,高速服务区要消灭空白点。

此外,建立统一的平台,逐步做到一卡通,使现有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为市民提供可靠的充电服务,并鼓励企业提供移动充电服务,以便车主应急使用。

除了对电动车充电难的担忧,还有市民提问:“今年不让放炮,会不会没有年味?”

孙新军表示,2018年春节要做到“鞭炮不点,年味不减”!

首先,要重点做好老百姓“家门口”的节日氛围营造,增加景观布置与市民百姓的互动性。比如用贴春联、挂福字、点亮红灯笼等中国传统元素,装点扮靓背街小巷、居住小区,让老百姓感受到“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主要大街、主要道路景观也是节日氛围营造的重要载体,尤其是长安街和中轴线,作为北京的“两轴”,选取了传统的灯笼和中国结的元素,沿街单位和商场要高强度布置各种景观和照明,使传统和时尚相映生辉。同时,在过街天桥,以及路口、广场等道路节点点缀设置景观小品,渲染喜庆热烈氛围。

孙新军还介绍,今年的景观布置更注重设计感。拿灯饰来说,不仅有以往的灯笼和中国结,东城在簋街设计了有餐饮文化和戏园文化特色的“簋街”灯笼,西城的宫灯灯饰、海淀的“创新之塔”等,都是结合区域特色,挖掘传统、科技和时尚元素精心设计的。另外,景观小品也各具特色:王府井将摆放大型狗年生肖景观小品,什刹海冰场将设置冬季运动主题景观等。

据初步统计,全市共计划布置各式灯笼、中国结及其他装饰、灯饰共计20万余件,相比去年增加20%,夜景灯带达50万平方米,景观小品达180多处。这些景观布置会在腊月廿三全部到位。

此外,孙新军还透露,2018年要继续开展100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对低温区进行改造提升,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另外,会开展公厕普查,形成电子地图信息,便于市民查找,并进一步提高卫生、耐用、美观水平,提升如厕体验;2018年还将通过建立绿色车队等措施,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作者: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