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吉罗洪:20分钟发言数说"执行难"

2018-01-28 14: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分钟发言数说“执行难”

案件“执行难”,让政协委员吉罗洪足足说了二十多分钟,这也成了当天小组讨论会上最长的发言之一。吉罗洪用大量的数据和实例,分析了“执行难”的原因,提出了解决思路,也赢得了全场掌声。

昨天,在市政协会第十二小组讨论会上,吉罗洪委员率先发言了。他说,两三年前,最高法院法官有个承诺:用两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承诺很庄重,兑现起来非常难。从法院内部看,让律师们能够感受到的“执行难”问题,实际情况更严重。我们信访件中,八成以上都是“执行”的问题。

吉罗洪举例说,朝阳法院去年执行案件3万件,前年是2.6万件。共有43名法官,分成执行团队,一个团队实际只有2到3名法官。整个执行团队120多人,每个团队平均700多个案件,还有积案3000多件。通州区每个团队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和一名法警,一年800个案件。算一下,一年有效工作日210天,平均一天4个案件。所以说,到执行厅找不到人,因为法官都在外面跑。

吉罗洪说,一个法官一年七八百件案件,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扛不住。所以,要突破“执行难”,必须在管理体制、在机制上,在“立法、政府监管、诚信建设”这些外部环境上改善,这才是解决“执行难”的根本。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龙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