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作工作报告:提起公益诉讼 保障首都蓝天

2018-01-28 14: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提起公益诉讼 保障首都蓝天

1月28日上午,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作工作报告。敬大力在报告中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促使关停整治环境污染企业77家,累计要求污染企业和个人承担环境损害赔偿金及修复费用近1000万元,切实保障首都天蓝水清。

开展刑事检察 起诉严重暴力犯罪7980人

敬大力在报告中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年来,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254181件,办结248499件,其中提起公诉92918件113003人。

建设平安北京,起诉严重暴力犯罪7980人,多发性侵财犯罪32998人。

保护公民信息安全,起诉利用黑客技术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等犯罪467人。

提起公益诉讼 促使关停整治污染企业77家

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围绕公益这个核心,检察机关依法实施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敬大力说,自2015年7月试点开始,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治霾、治水、治垃圾等热点难点问题,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4件。

促使关停整治环境污染企业77家,累计要求污染企业和个人承担环境损害赔偿金及修复费用近1000万元,切实保障首都天蓝水清。

查办职务犯罪 “打虎”“拍蝇”“猎狐”同步推进

五年来,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374件1563人、渎职侵权犯罪302件326人;其中,查办省部级干部9人、厅局级干部133人、县处级干部311人;查办贪污贿赂百万元以上案件439件,渎职犯罪重特大案件134件。

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贪腐、渎职案件675件777人。共起诉各类职务犯罪1551件1808人,决定不起诉143件179人。

深化司法改革 全国首创检察官权责清单

为组建新兴办案组织,择优遴选1257名检察官,设立基本办案组、组合或协同办案、专案组三种办案组织形式,形成了以检察官为主体的新型办案团队。在全国首创检察官权限、履职、亲历、追责四个清单,坚持检察官领导干部办理案件制度,确保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敬大力说,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积极融入、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首都建设发展,努力开创首都检察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