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就"疏整促"举行联组会

2018-01-28 14: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出台腾退空间使用办法

1月27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联组讨论会。针对市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疏解整治后如何促提升问题,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表示,今年将出台腾退空间使用管理办法。

刘东晖委员

推进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

市政协委员、北京日东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晖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应该尽快推进提升百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尽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设施。

刘东晖建议,利用疏解腾退出来的适合空间,由政府倡导规划,引入社会资本运营管理,建立适合百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这是一个功能尽可能多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当地百姓就地享受综合服务。

在实施过程中,要有政府的统一规划,以便将来实现城市服务的网格化,确保城市百姓生活服务功能尽可能齐备。功能要尽可能品牌化、连锁化,服务半径在3至5公里范围内最佳。同时尽快完善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扩大公共体育设施开放,并加大基本配套服务功能,整体提升公共体育设施的使用率。

张令委员

创新土地利用模式一举多得

市政协委员、物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令建议,创新土地利用模式,让新型菜市场与绿地、停车场融为一体。

张令表示,补充建设大型规范化的菜市场也要创新模式。建议由市政府会同规划、土地等部门,进行详细研究和实地调研,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增加大型菜市场规划指标,用于规范化菜市场建设。

至于新建菜市场的土地问题,张令建议可利用现有的绿隔绿地、公园等的地下空间来解决,比如在绿地下方建设大型菜市场,可采用半地下或局部下沉的方式,解决采光及消防问题,地下一层建菜市场,地下二层建停车场,地上是绿地、公园,这样既提升了大中型菜市场品质,又解决脏乱差问题,还能够增加停车设施,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颖 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