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伯钢委员:北京应搭建城市体检数据平台

2018-01-28 14: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伯钢

应搭建城市体检数据平台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伯钢是一名新委员。作为一名测绘人,杨伯钢说,为了给城市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北京应该搭建城市体检数据平台。

杨伯钢参与了北京市十大建筑、天安门广场改扩建、亚运村、京石高速路、首都机场路、绿化隔离地区和奥运工程、轨道交通、高铁建设等几百项国家与北京市重点工程测绘项目。“现在可以用精密水准仪和电子经纬仪、全站仪、GPS接收机、激光扫描仪等先进的仪器,精度高,速度快,当年我们测量时用的都是普通的水准仪和经纬仪,精度比较低,测量和计算都是手工,工作量很大,但是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尽可能地保证城市体检评估的真实性、准确性、延续性,最基础、最必要的工作就是搭建城市体检数据平台。”杨伯钢说,城市体检数据平台需要根据城市体检评估的需求不断累积城市发展数据,监测规划落实情况,乃至为城市的长远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如何进行数据平台的建立?杨伯钢建议,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相关委办局、各区可按需汇交相应数据至城市体检数据平台中,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保证城市体检数据汇交或报送的准确、安全与共享。

在杨伯钢看来,城市体检数据资源包括空间位置数据,比如地下管线普查、地名普查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情况,是城市体检评估最为合适的空间基础。“平台建设也是推动城市体检评估由‘人力’向‘智力’转型,让城市更加智慧。” 本报记者 赵喜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赵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