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院去年结案数超收案数 限制5.7万名老赖高消费

2018-01-28 15: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市高院院长杨万明作工作报告 2017年院庭长结案同比上升超六成 限制5.7万名老赖高消费

全市法院去年结案数超收案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蔚 王岗)今天(28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共计新收案件2908816件,结案2824431件。2017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769817件,结案774618件,比2012年分别上升86.3%、89.1%,结案数超过新收案数。

院庭长直接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17年,院庭长结案227179件,同比上升63.7%。

疑罪从无 43人宣告无罪

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109577件。依法审理“4·13”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等重大案件。

审结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49件;依法审判全国首例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案件。

落实疑罪从无原则和证据裁判制度,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对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依法纠正不当干预经济纠纷的刑事错案,增强企业家人身和财产财富安全感。

4家法院成立金融审判庭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北京法院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806018件,其中审结金融案件295179件,在西城法院等4家法院成立金融审判庭。

与金融监管等部门共同推动网贷平台关停不合规金融产品,诉前化解人人行公司近万件催贷案件。

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56.7%。在批发市场、污染企业疏解和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建设中,北京法院妥善化解商铺租赁、拆迁补偿等大量矛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供司法保障。

行政机关败诉案约占一成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跨区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自成立以来,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25390件,约占全国知识产权案件的1/5。

其中审结商标案件30666件,依法审理涉“庆丰包子”等中华老字号案件。审结著作权案件70069件,依法审理涉《舌尖上的中国》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案件,保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专利侵权案件平均判赔数额141万元。在海南旅游卫视诉爱美德公司侵犯著作权案中,对伪证行为处100万元法定最高额罚款。

全市法院过去五年共审结行政案件69738件,其中,以国家部委为被告的案件9110件。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约占10.9%。2280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339件。

5.7万老赖被限制高消费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89366件,执结669205件。在京粮大仓公司申请保全、拍卖万吨粮食案异地执行过程中,组成50人的执行队伍,历时34天完成交付工作,避免了粮食陈化损失。

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全市49家单位参与执行联席会议,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行业准入、融资信贷、生活消费等方面采取限制措施,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85495条,限制高消费57622人次,司法拘留3588人次,对36人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58.6%的案件通过网络查到了财产信息。

推进电子诉讼和互联网审判

启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试点开展后被告人获得律师辩护比例从40%左右提高到90%以上,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审结相关案件占同期一审刑案的62.4%。深化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进电子诉讼和互联网审判。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达95.7%。

市四中院作为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试点,管辖天津铁路运输法院一审的环境保护行政上诉案件。

通过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开裁判文书93.9万篇,占应公开裁判文书的98.1%。

2017年通过多元调解和速裁结案175989件,其中调解成功71271件;网上立案86011件,探索微信立案,实现北京全辖区跨域立案。

法官去年人均结案255.7件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99%以上的裁判文书由独任法官、合议庭直接签发。2017年法官人均结案达255.7件,同比上升28.6%,有的法院法官人均结案超过500件,朝阳法院收案、结案数量均突破13万件。文/记者 周蔚 王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周蔚 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