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孝斌委员:打通信息“孤岛”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8-01-28 16: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孝斌做客2018年北京两会千龙访谈《委员听民意》栏目。图为黄孝斌接受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 王星星 摄

千龙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 龙娱平)2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孝斌做客2018年北京两会千龙访谈《委员听民意》栏目时表示,应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黄孝斌指出,目前,城市管理中的信息化运用存在四方面问题。第一,城市管理中已经运用到信息化手段,但现在很多时候发现问题还是靠人,不是靠系统。第二,现有的城市信息系统彼此之间还是信息“孤岛”。市、区、街乡之间的信息没有完全打通,政府和企业之间信息没有打通,造成数据不够全面以及重复建设。第三,没有对信息进行智能有效的加工和处理,真正提取出最有效,最精准的信息。第四,信息化建设更多以信息主管部门作为主导,业务主管部门参与不够,造成很多信息系统难以满足日常管理的需求,不能解决管理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黄孝斌建议,要进一步对信息系统进行顶层设计,结合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技术对城市进行全面精准实时的感知,利用各种信息化技术互联互通,把“孤岛”打通,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此外,在智能分析方面,要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处理、提取。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