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如何打造公开公信的阳光检务

2018-01-28 17: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8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图为大会现场1(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1月28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图为大会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千龙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28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公开公信的阳光检务。

报告指出,全市检察机关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严格执行宪法规定,对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审议意见,先后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实施刑事诉讼法、律师法,规范行使检察权,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将接受人大监督化为行动自觉。搭建多媒介信息服务平台,制定菜单式联络计划,积极服务代表委员履职。

五年来,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352场,3000余人次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办结代表建议47件,委员提案22件,各位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舆论监督,深化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检务公开机制。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226件,推动人民群众监督执法办案、有序参与司法。 

报告强调,做好检察工作必须准确把握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全面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检察公信力两个主基调,始终坚持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都特色的标准定位,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始终坚持科技强检战略。五年的实践也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大成果。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报告还指出了检察工作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服务国家和首都工作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工作布局、检察资源配置还不够科学合理。三是受改革叠加的影响,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还不够成熟定型。四是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还有薄弱环节,检察人员的素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要求。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欧阳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