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元颖委员:建议推广互联网法庭

2018-01-29 03:0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政协委员马元颖:建议推广互联网法庭

1月28日上午,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后,政协委员们对两院报告进行了讨论。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名谦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元颖指出,当前,大兴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庭正在尝试建立互联网法庭,这一形式今后可在全市推广开来,“所谓的互联网法庭,就是基于当下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案件开庭时,各方可以不用到法庭现场开庭,而是约定在同一个时间,面对电脑屏幕直接在线开庭。当庭提交的证据和辩论的意见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上传。”

“不过互联网法庭只是一个形式,这其中也会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比如,证据是使用原件还是复印件,具体的程序上如何进行等等,希望这些都能够固定、细化起来,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马元颖说。

此外,马元颖对人民陪审员制度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建议在人民陪审员的选拔上,可以邀请一些了解法律知识或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来担任,比如,一些高校的法学专家、政府的法律从业人员,或者是与案件相关的专业人员,这样更有利于为案件审理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