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淑珍代表:颐和园东宫门公交场站应迁移

2018-01-29 03: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颐和园东宫门公交场站应迁移

在本次人代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段淑珍提出颐和园东宫门公交场站长期存在的问题,带来了“恢复历史规制、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过去一直在青龙桥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段淑珍,长期以来对颐和园外围的环境秩序保持关注。一直萦绕她心头的一个“揪心”事儿是颐和园东宫门公交场站长期存在的问题,她建议:“东宫门公交场站严重破坏了颐和园历史建筑规制的完整性,影响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安全,应予以搬迁。”

段淑珍说,东宫门公交场站位于颐和园涵虚牌楼和大影壁墙之间,这一区域历史上是颐和园宫门外建筑群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清代时牌楼前立有“官员下马碑”。在1998年颐和园进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文本中,广场也是颐和园核心保护区的组成部分。

但目前,东宫门外广场不仅有公交场站,还用作私家车收费停车场,东宫门影壁被一条机动车道隔离在了东门广场外,和机动车道直接相连。“每天几乎所有经过东宫门的机动车都要绕过这个影壁。”而涵虚牌楼曾五次被车辆严重撞伤。

为此,段淑珍建议,将东宫门公交场站搬至西苑交通枢纽,禁止机动车绕行影壁,改善东宫门人车混行、环境杂乱的现状,保护文物安全,提高遗产尊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