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委员”关注青少年校园生活 建议光盘行动纳入德育教育

2018-01-29 03:4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妈妈委员”关注青少年校园生活

在1月28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青少年的在校生活受到“妈妈委员”的关注,她们希望学校除了正常的课上教育,也能重视校园生活和环境对于学生的指导和影响。“妈妈委员”分别从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标准存在空白、午餐浪费较严重等方面提出建议。

提倡规范多媒体设备使用标准

随着各种现代化的设备和应用走进校园,除了便捷方便外,教室内长时间使用投影仪、电子白板等设备,存在影响孩子视力的问题。“我是一个三年级学生的母亲,最初想到这方面的问题,是因为我一直在控制孩子在家使用电子设备的频率,但保护青少年的视力,不应该只来自家庭。”市政协委员、北京好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琳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学校调研中发现,小学三年级学生的近视率可达到30%,而且近视率在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姜海琳提到,孩子的近视是由综合因素造成的,儿童期是视觉发育的动态时期,除了家族遗传因素以外,孩子们生活、活动所处的用眼环境最重要。学龄儿童每天在学校的时间达到8至10小时,很多孩子即使没有遗传因素,但受环境影响,包括手机、电子设备以及在学校大量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也容易导致近视。“这只是一个倡议,其实许多家长和老师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如果能出台相关标准,能让校园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更加规范。”

姜海琳建议,除了限定多媒体的使用时间外,也应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科分类对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标准以及投影设备的亮度、分辨率、对比度、使用环境等做出保护学生视力的规范。她谈到,黑板卫生有国标,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标准至今空白,希望相关政府教育部门填补这一空白,尽最大努力降低现代化设备对孩子视力的影响。

用餐过程应为德育教育一部分

除了用眼健康外,“妈妈委员”们也关注着青少年在学校内除课堂以外的教育环节。市政协委员、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高级副经理曹晖的提案同样源于生活。她介绍,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发现,学校午餐环节食物浪费情况堪忧,经常是大多数孩子一口未动就直接倒掉。为此,学校、家长都曾经多次号召、教导孩子们节约粮食,但收效甚微。

“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但是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孩子们没有节约意识,如果他们从小没有这个意识,那么等到长大后,浪费就会成为更大的社会问题。”随着社会上光盘行动的深入,改善学生午餐、杜绝浪费现象显得格外迫切。

曹晖建议,学校可以让学生参与到包括分发、清运剩饭垃圾在内的多个过程。通过生活中的劳动和直接的画面给孩子带来的触动往往比课堂上的说教更有冲击力。孩子们如果看到每天自己浪费的粮食数量是多么庞大,他们便能约束自己的行为。中小学教育不应该仅仅存在于课堂,也不应该仅仅是说教,校园的日常生活也会影响孩子的认知,也是潜移默化的德育教育课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田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