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区长文献:石景山借势冬奥谋发展

2018-01-29 03:5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借势冬奥谋发展

石景山区2017年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收获了胜利的喜悦。北京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区长文献表示,2017年,该区荣获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单位,很多工作在全市“率先”或“领先”。

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

文献介绍,2017年全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492亿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与此同时,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全区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6.4%。

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作为曾经的重工业区,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达70%,北京“侨梦苑”成为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首批示范园区,全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45亿元。

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城区”

文献介绍,石景山全区域、大力度实施集中拆违,2017年全年拆除违法建设1.1万个点位,整治547个大杂院,创建137个基本无违建社区,拆除面积390.8万平方米,占存量违建的95.6%,超过全区前20年拆违面积的总和,市规划国土委确认石景山区实现“基本无违法建设城区”目标。另外完成违规菜市场清理,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全部腾退。在2.5平方公里腾退土地中,大力推进“六个一批”建设,用于留白增绿、改善生态、服务民生的项目用地超80%。

全面启动实施北辛安衙门口棚改

文献介绍,北辛安从启动征收到实现供地仅用1年,衙门口从规划稳定到启动征收仅用8个月,创造了石景山棚改新速度,为1.1万户居民改善生活条件。尤其衙门口,作为长安街西延线最后的自然村,涉及约1200个自然院落,近5000户居民,将建设安置房40余万平方米,目前整体签约率已超97%,未来将按照绿建二星、三星标准建设安置房、高端商业配套、九年一贯学校等,同时建设五环、莲石路生态绿廊和1.18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公园,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

抢救性修缮模式口文保区

文献表示,模式口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是北京西部唯一的文保街区,占地约35.6公顷,有国家级文保单位法海寺、承恩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然而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私搭乱建严重,京西古道风貌逐渐消失。2017年,按照“五个百分之百”要求,启动了模式口文保区建设,已完成模式口南小街市政基础设施及两侧居民房屋的立面修缮、绿化等,市政管线全部入地,实现本市历史街区第一个飞线入地工程。未来,该地区将再现京西古道特色意境,形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历史街区。

借势冬奥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文献透露,冬奥组委入驻石景山区的同时,部分国家队冰上运动训练场馆落户首钢北区,还有速滑、花滑、冰壶、冰球等多个训练场馆以及1个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石景山区在已完成西十冬奥广场和部分市政设施项目的同时,将继续推进冬季项目国家队训练场地建设,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轨道交通M6、M11号线的前期工作,完成长安街西延石景山段、北辛安路北段、古城南街建设。

建成综合性公园21处、森林公园33处,启动4个大型综合性公园建设,实施绿地建设86.7公顷,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歧丰 刘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