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让城乡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2018-01-29 04: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城乡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1月28日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代表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密云代表团参加分团审议。

代表们认真审议,踊跃发言。宋宝君、孔令昌、常艳军、孔博、石晓访、周广明、李永红、夏林茂等代表先后发言,围绕“保水”、“护水”的话题,提出了密云水库库区群众帮扶、水源地保护、乡村旅游升级、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等意见建议。

陈吉宁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指出,“两院”报告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好报告。五年来,全市各级法院、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审判检察监督职能,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陈吉宁指出,密云区坚持生态功能定位,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密云水库蓄水量超过20亿立方米,京城第一水源的水质持续改善,密云人民为此付出巨大努力,做出巨大贡献。在“保水”的过程中,经济民生同步发展,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密云区要紧紧围绕水库涵养保护这项战略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科学,尊重自然,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建设的科学水平,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强化生态优势,实现高效率保护、高质量发展。

陈吉宁指出,要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编制乡村规划,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让城乡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要根据密云“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特点,深入研究山地经济发展规律,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探索山区农业现代化新路。要着力挖掘特色产品,打造优质品牌,逐步解决轨道交通等需求,促进乡村旅游整体提升,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城乡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也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就业能力,解决好长期发展问题。要制定支持政策,鼓励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带动本地群众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