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带来有温度的故事 老航天人写信感谢"老楼装电梯"

2018-01-29 15: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航天人写信感谢“老楼装电梯”

“这是一个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工作报告,我也想讲一个有温度的故事。”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郝照平代表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带来了一位老航天工作者的亲笔信。老人想请郝照平替大伙儿呼吁——继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步伐,让老年人早日坐上电梯。

“熊祖仁是一位84岁的老同志了,因为患病,多年来行动都特别困难。”郝照平说,航天大院有275栋楼,其中90%都建于上世纪,都是没有电梯的老楼。楼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1.5万人,多年来,大家都盼望着能有一部电梯方便出行,但这个历史“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直到2017年,航天大院在2栋楼里试点加装了外挂电梯,在3栋楼加装了智能代步器,才让问题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参加人代会的前4天,我收到了熊祖仁老人的这封信。”郝照平清楚地记得,老人在信里写着,感谢政府,让大家能够享受到新时代的成果,他希望自己居住的老楼也能早日装上电梯,让他能多动一动,多晒一晒太阳。

“要做通每一户的工作,真的挺不容易。”郝照平说,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过程中,需要针对管网改造、老楼承重、安全等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绝对精准的测量评估。同时,市、区两级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策上应该进一步统一和细化,出台一套能够广泛适用的指导标准。

除此之外,郝照平今年还带来了一份“推进北京南北均衡发展,高起点规划设计南中轴区域复合生态”的议案,建议北京以历史沿革为时间轴,以南中轴及延长线为空间轴,以生态、文化、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为核心要素,以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为战略引领,探索构建地区各方资源融合发展新模式,大力加强央企协同,竭力释放丰台区政府与区域龙头企业发展创新活力,对标“生态轴、文化轴、发展轴”定位,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动南中轴区域发展建设,用南北中轴发展引领南北城市空间协同发展。

“我们单位所在的东高地地区,就处在南中轴线上。”郝照平谈起,为了写好这份议案,上会前一个半月,他就和单位负责文化、产业、经济、规划等不同领域的同事自发组成了专门调研小组,按专业领域分工,在生态建设、文化发展等方面展开走访、调研,并最终形成了一份议案和一本超过40页的发展建议。“就像会上其他代表们说的,我们都盼着南城能够早日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