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郭丽双建议将垃圾分类与个人信用挂钩

2018-01-29 15:1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将垃圾分类与个人信用挂钩

早在2000年北京市就成为全国垃圾分类8个试点城市之一,去年10月北京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见》,标志着北京市垃圾处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如何让北京市民尽快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不少关注这一问题的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巫永平委员:用奖惩机制强制垃圾分类

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建议,市人大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时,要采取更多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尤其要处理好奖励和惩罚、监督与保护个人隐私的关系,为技术手段用于垃圾分类提供法律依据。制定奖惩结合的政策,通过积分制,奖励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以适当方式惩戒没有进行垃圾分类的家庭。

郭丽双委员:垃圾分类与个人信用挂钩

郭丽双委员也建议尽快完善垃圾分类奖惩制度。“很多人说外国垃圾分类做得好是因为居民素质高,但我认为主要在于他们的奖惩制度很明确,人们不敢去破坏规定。如果我们设立明确的奖惩制度,确保执行力度,我们也能做到。”具体操作上,可以将个人垃圾分类情况与个人信用挂钩。郭丽双还指出,北京曾有很多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在试点设立之初效果较好,但难以长久维持。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小区的居住人员流动性大,后来的租房客不知道小区原有的垃圾分类规定。对此,郭丽双建议在加大基层宣传力度的同时,也要尽快推进垃圾分类专门立法,提高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

岳鸿声委员:将垃圾分类列入中小学课程

岳鸿声委员建议,北京市教委尽早出台针对幼儿园、中小学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将垃圾减量与垃圾分类列入中小学课程,增加课时,提高质量,并应有考核标准。建议市教委、市城管委、市环保局与各环保组织、环保教育机构合作,研发适合青少年的垃圾减量主题课程,并鼓励各学校吸纳民间环保组织的专业力量,自主设计并实施青少年环境教育课程。同时建议北京市城管委制定并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相应政策和措施,包括垃圾按量征收处理费,多产生多付费;以“阶梯水费”为模板,根据校园规模,设定“阶梯垃圾费”,以促使学校垃圾减量。

民革北京市委:“两网融合”促进垃圾减量

民革北京市委通过实地调研建议,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的有机融合和系统融合,也就是“两网融合”,可以进一步降低北京长期以来面临的生活垃圾处理困境和环境压力。首先是集成政府资源,统筹协调“两网融合”相关政策机制。其次,加强设施建设。统筹安排城市生活垃圾和再生资源收集、处置设施的布局、用地和规模。此外,在保持现有垃圾分类和回收再利用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实行“以奖代补”,加大混合垃圾和分类垃圾处理基准费用价差,每年从中拿出专项资金,根据垃圾减量效果考核打分,根据考核情况对区县进行奖励、补助。

唐淑荣委员:垃圾不分类就可不收集

唐淑荣建议,要做到垃圾产生者的可追溯性、垃圾不落地、不分类不收集。城镇地区撤并零散投放点,建设集中收集站。农村地区撤销所有垃圾箱、垃圾池,设置流动收集车,统一收集到村清运站。垃圾投放点过多是造成垃圾投放环节无法监管的重要原因,建议撤并路边和社区内随处可见的垃圾桶,在每个小区内规范建设1个标准的垃圾收集站,设专人值守,做到不分类就不收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赵喜斌 刘琳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