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北京市公办园结对帮扶民办园

2018-01-30 15:08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手拉手” 公办园结对帮扶民办园

学前教育的建设和发展是本次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和重视的话题之一。1月29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发展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包括鼓励民办机构能够进入办园行列,市人大代表、“80后”代表许泽玮建议,应加大民办幼儿园师资培训力度,以公办园带民办园“手拉手”等形式,使公办园与民办园结对帮扶。

推动社会力量建设民办幼儿园

市人大代表许泽玮是一位“80后”,也是一位创业者,本次参加人代会带了57份建议,除了创业过程中的政策措施建议,重点还关注了民生话题。

“当前正是许多‘80’后的子女正在或即将接受学前教育的时期。”许泽玮说,希望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的建设和管理,让小朋友“好入园、入好园”。

许泽玮说,北京在2016年已经拥有2170多万常住人口,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可以预计北京新增婴幼儿将不断增长,学前适龄人口也在不断增长,但目前北京的幼儿园教育资源却增长缓慢,尤其是幼儿园教师缺口较大,如果对此情况不从供给侧方面进行根本性的改善,将难以满足未来学前适龄儿童的教育需求。推动社会力量加入到民办幼儿园建设、促进学龄前儿童健康发展迫在眉睫。

许泽玮建议,应加大民办幼儿园师资培训力度,以公办园带民办园“手拉手”等形式,充分发挥公办园在办学思想、教育管理、课程改革、教研和培训等方面对民办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民办幼儿园教学和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可通过派遣公办园副园长、骨干教师到民办园挂职指导工作,民办园派人到公办园实地学习等结对帮扶措施,通过传、帮、带以提高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的水平。对民办幼儿园教师提供免费参与教学、科研、培训的公平机会。通过组织专家讲座、名园观摩、参与式培训等,逐步提高民办幼儿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教学能力。

名园+新园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

同时,他建议,应尽快出台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对符合标准的民办幼儿园给予一次性奖励,实施以质定价、生均经费补助等扶持政策。并对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学历教育进行一次性报销学费总额50%的资助。有了政策之后,建议市教委对有意向建幼儿园的企业进行专门辅导,加大力度建设普惠性的幼儿园,更好地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目前许多大型民营企业有在企业内部办园的意愿。对此,许泽玮说,应平衡公共财政对公办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制定相应办园标准,对满足条件的民办园给予与公办园同样的财政资助,如,民办园水、电、气价格,排污费、安保费用等方面按公办园标准收取和保障;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家庭困难幼儿入园资助等方面与公办园同等对待;在教师继续教育、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园同等标准;建设用地、立项、减免税收、园舍建设加固的建设性有关政府性基金(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用等)和有关收费(主要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如征地管理费等)与公办园同等要求。

此外,许泽玮说,还应鼓励中高端民办幼儿园做大做强。通过政府实行用地保障、以质定价、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支教等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民办中高端幼儿园办成高质量、有特色、示范性幼儿园。探索推进“名园+新园、名园+弱园、名园+村园、名园+民园”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带动我市民办幼儿园向优质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