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018-01-31 04: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30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北京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蔡奇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陈吉宁、李伟、吉林、牛有成、柳纪纲、刘伟、庞丽娟、闫傲霜、崔述强、梁伟、梁丽琪、隋振江、敬大力、曾赞荣、鲍泽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新当选的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宣布了各项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新当选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副主任刘伟、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北京市长陈吉宁,副市长张工、阴和俊、张建东、隋振江、王宁、殷勇、卢彦、杨斌、王红;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新当选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与代表见面,将在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进行宪法宣誓。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当选表示祝贺。

新当选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在大会闭幕后也集中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政府、市监委、市“两院”领导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过去五年是北京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三次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北京作为首都,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是北京作为首都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首都的实践推向深入,为推动首都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蔡奇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蔡奇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更好地在人大工作中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积极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支持人大代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蔡奇强调,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贡献力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把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牢牢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

蔡奇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坚持基础性立法和精准立法并重。紧紧抓住法律法规实施、国家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保障改善民生等着力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跟踪问效、一抓到底。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健全代表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大机关干部队伍。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