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构建规范高效政务服务体系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8-01-31 04: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构建规范高效政务服务体系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1月30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刚刚闭幕,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就走进社区和各级办事大厅,围绕推进“放管服”和保障改善民生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北京市“两会”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规范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以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陈吉宁先后到海淀、西城和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考察社区、区级和市级政务服务窗口工作情况。在海淀区志强北园社区服务站,老年证办理、失业登记、城市低保发放等几十项业务都能在这儿办理。陈吉宁询问工作人员,哪些证明需要社区居委会开具。工作人员拿出一份涵盖15项内容的证明清单。陈吉宁逐一察看,他说,有的证明还可以再精简,要继续深入清理不合理证明。二楼正在举行今年第一次社区议事协商会,围坐的都是居民代表,主题是安装智慧门禁。陈吉宁说,社区管理,楼门长很重要,你们有什么问题要及时向社区反映,社区解决不了的,区里要帮助解决。随后,陈吉宁察看了社区养老驿站、幼儿园和一处地下腾退空间。他嘱咐有关负责同志,要认真做好社区公共服务配套,科学规划、合理利用腾退空间,办好群众需要的服务项目。

西城区社保医保服务中心负责服务辖区3.4万户参保单位和238万各类参保人员,是直接服务民生的一线部门。陈吉宁先后来到社保服务大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办公室、医保大厅,了解“放管服”落地效果。服务中心制作了62项办事指南二维码,开展了网上预约服务,医保中心36项业务能够一窗通办。在位于六里桥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市37个审批部门设有170个固定窗口。随着“放管服”工作不断推进,这里共减少审批事项149项。在商务委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为陈吉宁演示如何实现外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窗受理,这项措施可减少重复填报事项达45%,从去年4月试点至今,已有358家外资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服务受益。

陈吉宁强调,要坚持不懈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探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扩大全程电子化登记试点范围。要以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聚焦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关心的办事不方便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务服务更透明、更智能、更便捷。要规范事项清单,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场景化。要推动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变“集中审批”为“集成服务”。最重要的是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功能,推进信息互认共享,提升网络终端办事服务能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