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白塔寺庙会:再品一次50年前的年味儿

2018-02-02 05: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再品一次50年前的年味儿

唱京剧、说相声、卖茶汤、写对联儿……距过年还有半个月,西城区的白塔寺社区悄然准备了一场“微妙会”,对于年过花甲的老北京来说,记忆中的白塔寺庙会又回来了。

记忆中的白塔寺庙会

从宫门口东岔胡同的南端向北走,还没看见81号的门牌,就已被门口摆放的一车炊帚、撮箕、盖帘儿、月饼模具等老物件吸引,往旁边一瞧,果然是“白塔寺社区会客厅”。走进会客厅,吸睛的老物件琳琅满目,右手边的柜台上有宝贝牌饼干盒、缝纫机,柜子里有翻花,左手边的柜台在“出售”油炒面、茶汤和桂花元宵。

据白塔寺社区会客厅相关负责人刘伟介绍,“白塔寺社区会客厅”是西城区民政局2017年开展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的一个创新项目。周边的居民可以到会客厅中聚会聊天,除了过节时吃饺子聚餐外,会客厅还组织了不少兴趣小组。

“我爷爷手里揉着俩核桃,我就跟着他屁股后面,溜溜达达就去了庙会。”回忆起曾经的白塔寺庙会,在白塔寺宫门口东岔生活了几十年的汪纪亮如数家珍,“从东门进去左手边是卖绢花的,右手边是卖猪头油的”,尽管白塔寺庙会已经关闭了半个多世纪,70多岁的汪纪亮再提起时仿佛昨天还逛过。

汪纪亮的哥哥汪纪明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初期,白塔寺庙会一个月举办三次,每次三天,1960年由于三年自然灾害的原因,白塔寺庙会就被取消了。从去年老街坊们有了重办庙会的初步想法后,会客厅中的几个负责方,先后多次与白塔寺社区的几位老街坊协商,回忆老庙会的细节,购买和制作老物件、邀请附近身怀绝技的老街坊,一步步寻找完善“微妙会”。

“茶汤李”重现庙会

目前,“微妙会”正在紧张筹办中,将在2月3日至2月10日期间对新街口街道的街坊们开放。昨天的会客厅中,曾在德外百货公司工作的梁士纯,正在跟来访的街坊一起摸算盘,曾经获得西城区百货行业“量包算”比赛第一名的他,将在庙会期间为大家展示“供销合作社”的风貌。在会客厅的二楼,社区居民张弛和王晓冬忙着写对联儿,庙会开始后,对联儿将挂在社区各处。会客厅对门的小屋里,几个茶汤壶正在修补中,父辈曾经在白塔寺庙会卖茶汤的老北京小吃“茶汤李”的传人——72岁的李连宝也被白塔寺的老街坊“挖”了出来,自他18年前“封壶”后,李连宝第一次重出江湖,将在庙会上为居民提供茶汤、蒸糕等老北京小吃。会客厅北边的宫门口菜市场也已装扮完毕,搭起的舞台将为庙会的演出提供场地。曲艺专场的单弦、评书、琴书、相声、快板和戏曲专场,评剧、京剧、合唱、小舞蹈将悉数登场。刘伟介绍说,庙会正式开始后,还将在会客厅中设置展柜展示鸽子哨、蛐蛐儿罐等老北京的玩意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亦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