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零下18℃!生鲜仓仓管员全天和寒冷“赛跑”

2018-02-02 06: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零下18℃!全天和寒冷“赛跑”

开栏的话

又是一年佳节到,千家万户迎新春。在戊戌狗年到来之际,我们的记者再次出发。延续往年的好做法,本报2月1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多路记者深入首都基层,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报道新年新气象,新媒体平台也将同步跟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加以呈现。

我们将记录坚守岗位的感人片段,讲述无名劳动者默默奉献的故事;我们将记录百姓人家的幸福瞬间,关注普通人的收获与梦想;我们将记录送温暖送服务的温馨时刻,感受这座城市的治理温度。相信这些充满人情味、新年味的作品,能让您领略首都北京的大城之美。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深植基层土壤,才能与新时代的脉搏扣得更紧。让我们从一线,为您带来最鲜活的首都过年故事。敬请关注!

“赶紧,收货、上架!”在通州物流中心的京东生鲜1号仓,正在指挥运输车辆停靠入库的乔旭,脸上捂着毛线口罩,上身穿着连体防寒工作服,腿上套两层棉裤,最外还罩上一件长款羽绒服外套。

干嘛裹得这么严实?“零下18℃”,冷库门上的一个标牌赫然写着。即使只站在门口,记者已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寒气。

“不够冷可不行。”工人们忙着干活,乔旭几乎是半喊着对记者说,“足够冷,仓里的货物才能足够新鲜,市民们买的进口牛羊肉、海鲜冻品等生鲜产品需要全程冷冻。”乔旭是京东这处生鲜仓的负责人。一天十来个小时里,乔旭和他的同事们需要全天在这里跟寒冷“赛跑”。

“我去找人把小刘换出来,他已经在里头工作半个多小时了。”原地小跑几步,乔旭一溜烟跑进了冷冻库的铁门。要知道,在冷冻仓里待上半小时,人就从里到外冻得发木,必须得换到室外休息10分钟。

生鲜生鲜,“鲜”就必须争分夺秒。偌大的仓库里,乔旭和同事们的工作节奏经常得用“跑”。“一个环节慢上一分钟,货物到一千个用户手里,那可就慢上一千分钟啦!”乔旭解释,时间紧任务重,在腊月二十到腊月二十八,北京市民网购生鲜量会比平时多出一倍来。

帮仓库小哥们争分夺秒、给市民“菜篮子”保鲜,高科技也大显身手。正在冷冻区专心拣货的小刘,腰间就别着一个手机大小的黑色设备,头戴一个酷似耳机的东西。在上百个货架间,跟着耳机里的指示,小刘向拐角的货架跑去,拿下了一袋冷冻牛腩块。再跑几步,一盒白虾又被他从隔壁货架上找到,不到1分钟,一个用户订单里包含的10件商品就被他从看似纷繁的货架上挑选了出来。

他戴着的是最近刚刚上岗的戴式智能语音拣选器。不用在货架中忙乱穿梭,拣选器会通过大数据分析规划好最佳路线,并通过语音告诉他每件商品的货架位置、所需数量。拣货过程中,小刘无须停下双手操作设备,只需要语音回复确认,智能拣选器就会听懂并开始指导他寻觅下一件商品。

休息时,乔旭掏出手机,给远在河南老家的亲人发了条短信,“爸妈,我给你们买了进口牛肉和鱼虾回家,春节你们好好吃!”今年春节,他像去年一样留京加班,不能回家过年。

正是这群和寒冷“赛跑”的小伙子们,让北京的消费者,实现了上午下单,下午新鲜肉蛋、水果、蔬菜就能进家门的便利。“冷点儿也值了。”乔旭又跑了进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