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春运大幕开启 这群“不回家的人”守护游子归乡路

2018-02-04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群“不回家的人”守护游子归乡路

这周末,北京的气温又降到了冰点以下,伴随着刺骨的寒风,今年春运迎来了第一次小高峰。在北京各大火车站,熙熙攘攘的客流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这里,是游子们归乡的起点。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一场场感人的故事也在悄悄上演,而那些画面中的主角总是离不开在春运一线执勤的武警官兵。这群“不回家的人”用坚守感动着回家的人。

谢谢你的肩膀

前天下午3点20分,北京站候车大厅,北京到大同的K615列车正在检票进站。进站通道内,武警巡逻哨兵何善军和薛晨博被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挤到了边角处。从检票口到站台需要经过一段长楼梯,乘客拥挤时很容易发生踩踏、丢东西等意外。两位武警战士紧绷心弦,一边紧盯人群,一边反复提示大家“不要拥挤,注意脚下安全。”

开车前五分钟,乘客基本都上了火车。准备返回执勤点的何善军突然看到一位老人扶着栏杆蹒跚走来,他和薛晨博急忙跑上前去询问情况。

原来,老人前两天意外扭伤脚踝,走路特别吃力。老人要和儿子一起回家过年,带了不少行李。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她的儿子先将行李放到车上,然后再回来接她。可老人等候过程中,即将发车的铃声已经响起,这可把老人急坏了。何善军通过电台向领班员汇报情况后,搀起老人向站台走去。可是老人突然蹲下身,表情痛苦,她说:“我的脚太疼了,走不动了。”

老人望着远处,希望儿子赶紧来接她。此时,温暖的一幕发生了!何善军在老人面前蹲了下来,“来,大妈,我背您上车。”踏进车厢后,大妈连声道谢,“我65岁了,连自己的儿子还没背过我呢,谢谢你们这些好孩子。”

对于战士们来说,类似这样的情况只是执勤中的一个浓缩片段。连日来,战士们边执勤,边帮助归心似箭的乘客指路、拎包……看着乘客顺利上车,秩序井然,他们的心里也就踏实多了。

谢谢你的奶茶

“这几杯奶茶请送到北京西站北广场的站岗武警手中……”2月1号,春运首日,北京西站一组执勤哨兵收到了好心路人送来的奶茶,外卖包裹里夹着的纸条带给寒风中执勤的战士们满满的感动——“要特别热的奶茶,怕凉了,要送到北京西站北广场的站岗武警,一定要送到,一定要热,我会给好评,谢谢。”

据执勤的战士杜梦豪回忆,当天上午10点多,一位外卖小哥急匆匆走到他岗位前,想说什么却欲言又止了。“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快递小哥指着手里的外卖说,有顾客点了一份奶茶给你们。看着纸条上的留言,杜梦豪一下愣住了,在西站执勤三年多了,他还是第一次在岗位上收到“礼物”。

向值班室汇报完情况后,杜梦豪接过外卖,热乎乎的奶茶捧在手里,让他十分感动。事后,负责西站执勤任务的执勤六支队十三中队,通过纸条上的信息向这位好心人表达了谢意。

给战士们送奶茶的是一位女士,就在西站附近工作。这位女士说,那天她路过车站时,看到几位战士一直在寒风中坚守岗位,真的很不容易。她本想给战士们订些午饭,又怕他们吃起来不方便,就买了几杯奶茶给他们暖身子。

谢谢你们的守护

今年,有很多刚刚入伍的新兵参与到春运执勤工作中,来自浙江的新兵李伟成和战友一起担负着北京南站的站内巡逻任务,这里对他来说既熟悉又陌生。

半年前,李伟成就是从南站下车,第一次来到北京走进军营,他对北京的第一印象就定格在北京南站。通过半年的历练,小伙子的能力有了全面提升,这次部队挑选春运执勤人员,他脱颖而出,成为了春运南站“守护神”中的一名。

“往年这个时候,我在回家的路上,而现在我在守护着别人的回家路,突然感觉自己长大了,有能力保护身边的人了。”李伟成说,看着游子们拎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他也格外想念家中父母,但是他更想在部队建功立业,成为家人的骄傲。这几天,他正跟着老兵学习执勤业务,尽快熟悉站内环境,为更多需要回家的人提供帮助。

今年春运期间,武警北京总队在北京站、北京南站和西站增派近千余名兵力。目前,官兵每天执勤达18个小时。部队会根据各个车站的客流量变化,及时调整执勤兵力,确保春运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林 毛帅 沈礼森 仝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