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寒风中,城市“守夜人”保一方平安

2018-02-05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寒风中,城市“守夜人”保一方平安

寒冬的夜晚,城市入睡了,可总有一些人为了守护一方平安,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入冬3个多月以来,城市“守夜人”一直巡逻在昌平区东小口镇中滩村的街巷胡同内,默默地守卫着这片土地上居民的安全。

“穿暖和点,别冻坏了。”1月末的夜里,东小口镇中滩村零下十几摄氏度,保安队长岳洪国招呼兄弟们打起精神。大家披上大棉袄,戴上帽子,手握电筒,跺跺已被冻僵的双脚,准备开始近8公里的夜查。“今晚分两组,一组排查租房户安全隐患,另一组检查出租大院消防安全隐患。行动中注意安全,要温暖与温度兼顾,辛苦大家了。”

夜幕降临,北风呼啸,寒冬的夜晚比预想中的还冷,没过多久记者的双脚就被冻透,可保安员们前进的步伐依然坚定。大队人马走进位于中滩路东侧的一处出租大院,院内漆黑一片,大部分租户已经返乡,只有几家窗前还亮着灯。

“院子里怎么这么大煤气味,有煤炉吧!”走进院内,岳洪国在一户出租房前嗅到了煤气的味道,走进屋内一看,煤炉上一锅热汤正咕嘟咕嘟翻滚着。保安队员拎起煤炉就往外走,在空地用水浇灭了炉火,一股白色浓烟随即升起。

“对于夜查,租户的态度千差万别,有理解也有不理解的,但只要是事关安全的问题,我们就要负起责任。”岳洪国说,虽然天天检查,可是每次检查都能发现问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几分细致,多说几句叮嘱的话,培养大家的安全意识。”

中滩村与天通苑仅一墙之隔,村域面积不大,远处塔楼“天通苑”三个大字发出隐隐的灯光。村中雇用的40名保安队员,每日都对村内大院进行安全检查,尽最大努力降低安全隐患。

“白天人不在家,晚上10点前进行检查,后半夜主要在街巷进行检查巡视。” 中滩村党支部书记姚海明告诉记者。中东路租房户、出租大院,中滩路西侧中润石材出租大院,郊野公园对面的出租公寓都是晚上检查的重点。

自去年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小口镇各村、社区共有200余名保安在岗巡逻,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他们检查经营商户及出租房屋用电、用气情况,对消防器材配备是否完好、燃气使用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摸排,及时处理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堵占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巡查过程中还不忘对群众进行安全防范宣传。“有了他们的付出,村里着实踏实了不少。”姚海明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云柯 王智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