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字号店长节前连轴转不负顾客期待

2018-02-06 02:5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每年忙备年货 从没顾上家里

早上5点半,天还没亮,天福号西直门店店长高立雪就来到了店里,开门收货。夜里一两点钟,各类熟食就已经送到店里,从柜台前一直堆到了门口,“基本上得侧着身儿挤进来,再分门别类码放到后面的小库房里,不能影响早上8点开门营业。”每年春节前45天,天福号启动节前年货供应,今年从元旦开始,高立雪基本上就得提前两小时到店。临近春节,店里更是忙碌,“一天连口水都喝不上也正常。”但是一直帮着市民备年货的高立雪,这些年却从未顾上过家里,家里置办年货的事儿他从没帮上过忙。

节日销量增了20倍

今年2月4日立春那天,店里尤其忙碌,早上7点半比平时提前半个小时开门儿,顾客就陆续来了。立春老北京人讲究吃春饼、卷春卷,当天来购买酱肘子的特别多。西直门店备下了60吨低温熟食,还准备了6000份春饼赠品,没想到一上午就送光了。

“平时我们7点半到店,8点开门。春节前45天进入年货销售旺季,几十台物流车从晚上11点开始送货,全北京共600多家店挨家送,我们也得提前两小时到店。”高立雪说,随着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重视,老字号也跟着沾了光。像立春、立秋、春节都是销量特别大的时候,平日里一台物流车能送三四家的货,节日里光西直门店就得送三四车。“销量上升了十几二十倍。”

高立雪2010年来到西直门店做店员,之前对这家老字号也了解不多,所以脑子里根本没有“旺季”那根弦,“当时我们店五六个人,取货都得是小跑着,真是‘脚打后脑勺’的感觉。”

到了第二年,高立雪算是掌握了整个销售流程。赶上年节,虽然人多又忙,但干起来顺手多了。

老顾客一盼盼一年

一说起天福号,老北京人都能想到酱肘子,天福号有24口直径约1.2米的铁锅,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冒着泡炖着酱肘子,隔着墙老远就能闻见让人流口水的浓香。仅次于酱肘子的就是炉肉了,这种用果木烤出的脆皮五花肉,从每年的11月供应到来年3月份。老北京人冬天最熟悉的一道菜莫过于炉肉熬白菜了,二分皮三分瘦五分肥膘,走完油后的炉肉是很多老人最温暖的回忆。但在2006年天福号第七代传人王守祥老师傅恢复炉肉传统老手艺之前,炉肉在北京已经消失53年了。“也就是说,基本上60岁以下的人对炉肉没有概念。”

有一年刚进11月,一位老爷子来到店里,说不买东西就是来问一下,“今年天福号炉肉还上不上?”高立雪告诉老爷子说,“上,但还得再等一两个星期。”老爷子说,“那行,那我就放心了。”听完这句话高立雪纳闷了,就追问了老爷子一句:“您有什么不放心的呢?”老爷子说,“如果今年炉肉还上的话,我就先预订一下,回去把冰箱冻的那块拿出来吃了。”

听完老爷子的话,高立雪眼泪都快出来了,“老爷子这半块炉肉在冰箱里已经冻了大概11个月了,真没想到消费者会用一年的期待来对待这个产品。这就是大家对老字号产品的一种怀旧和钟爱。”

这是情感传递的物件

从2010年到天福号西直门店,每年春节前,就是高立雪最忙的时候。“今年从元旦开始就忙了,每天早上5点半到店,晚上下班后基本到家都得12点多了。”每年节前都忙着为顾客备年货,这些年高立雪却从未帮家里置办过年货,“都是家里人自己忙活,我一点儿忙也帮不上。”说到这儿,高立雪眼眶都红了。

不过,在店里干得时间久了,高立雪对老字号也有了自己的认识。与其他食品不同的是,老字号产品对于顾客来说,更多是的一种情怀。“我对来店里的顾客分析后发现,这些顾客中有一多半不是买给自己吃,要么是孩子送给父母,要不就是父母买给孩子吃。它已经从普通的食物变成了一个情感传递的物件,就好比说,有一个情感的附加值在上面。我想这应该就是老字号特色产品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