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国际风情节”春节亮相 9国艺术家连演6天

2018-02-08 04: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国际风情节”春节亮相

2018年2月16日(正月初一)至2月21日(正月初六),第十五届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将在朝阳公园举办。风情节期间公园门票不涨价,市民仅需花5元,即可欣赏来自英国、荷兰、比利时等9国的艺术家带来的精彩表演、与街头艺人“零距离”互动。来自云南昆明的民族歌舞艺术家也将首次亮相国际风情节,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朝阳公园相关负责人说,风情节邀请了来自希腊的克拉特西尼民族舞蹈团、保加利亚的春之舞舞蹈团以及来自罗马尼亚的布雷多尔民族舞蹈团,市民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异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本次风情节的固定舞台为朝阳公园南门内的礼花广场,除舞台表演外,来自波兰、比利时、西班牙、荷兰等国家的街头艺术家也将在园区内进行巡回表演。市民在园内散步时,有可能会碰到“小木偶”匹诺曹或者骑着滑板车的“小绿人”。

除了艺术盛宴,每年风情节必不可少的“大餐”就是庙会小吃。今年,园区内依旧为市民准备了60余家摊位的风味美食,除了老北京小吃,市民还可品尝到烧饵块、版纳玉米、鲜花饼等云南特色美食。

■专家解读

胡同社区办庙会年味儿更近

除了耳熟能详的厂甸庙会、龙潭庙会,2018年,不少胡同也筹办了社区庙会,比如白塔寺老街坊们办的“微”庙会,以及铁树斜街93号院庙会等。对此,民俗学家高巍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过去许多庙会往往就在胡同口或村里办。“广大村民和居民既是观看者,又是参与者,让大家充分感受和体验年味儿。”他说,如今大家利用社区等生活居住环境的特有条件和文化元素,开展以庙会为形式的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突破了举办大型庙会场地、安全等条件的限制,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家庭成员参与的人数和结构也更加丰富,是一个好现象。

春节将近,有的庙会已经火热开场。庙会在年前开还是“正日子”开是否有讲究?高巍说,传统庙会有的在初三才真正开始,因为初一通常是全家聚会,初二回岳父岳母家或走亲戚串门,初三才能踏踏实实逛庙会。“今年有的庙会提前开始,可以更早营造过年的喜庆气氛,大家对过年的向往和期许也会更强烈。”另外,庙会提前开,大家可以提早采购吃食、准备布置环境的年画等,享受参与备年货的过程。

近年来,北京又多了像“朝阳国际风情节”这样的“洋庙会”。对此,高巍说,北京众多庙会特色鲜明,比如传统庙会有东岳庙、白云观庙会,以祈福迎祥为主题,后来又有了龙潭庙会和地坛庙会,京味儿最浓的是厂甸庙会,现在一些商场还开办了室内庙会,朝阳公园、石景山游乐园和欢乐谷办起了洋庙会,科技馆和天文馆办起了科技庙会。这些五彩缤纷的庙会体现出文化的多元化,人们兴趣爱好的差异性。“为不同爱好的人群都提供了相应的服务,是庙会呈现时代特色的重要特点。”他说,朝阳公园毗邻使馆区和CBD,附近麦子店街道外籍居民多,举办“国际风情节”这样的洋庙会,体现了服务于国际交往功能的趋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