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警方2017年破获案件5.2万起 社区民警人数增至万人

2018-02-08 07: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社区民警人数 去年增至万人

2月7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举行“向首都市民报告工作”新闻发布会。据通报,2017年,北京公安持续高压打击犯罪,破获案件5.2万起,处理嫌疑人9.3万名,同比分别上升24.2%和5.4%。成绩与去年公安队伍建设、改革密不可分。机构瘦身,警力前置,最大限度将警力推向派出所和社区,社区民警从原来的3295人增加到10535人。

破获刑事案件数上升24.2%

据北京市公安局通报,2017年破获当年刑事案件5.2万起,依法处理违法犯罪人员9.3万名,同比分别上升24.2%和5.4%。全市当年八类危害严重刑事案件破案率达78.4%,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创历史最高水平;新发命案连续三年100%侦破。

针对传统盗抢骗犯罪,全年共破获盗抢骗现案3.2万起,同比上升38%。针对毒品犯罪,全年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22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413名,缴获各类毒品61.4公斤。在网络安全方面,督促整改重要信息系统漏洞隐患5.2万个,破获涉网案件16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78名。

社区民警人数增加七千

以上成绩与一项公安改革密不可分。2017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持续增加派出所警力比重。在市局层面,机关“瘦身”,市局机关职能部门机构编制优化调整,机构总量精简了29%。在派出所层面,全面推行以“两队一室”为核心内容的派出所警务体制改革,整合原有岗位和警力资源,组建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综合指挥室。通过“最强大脑” 综合指挥室,牵动社区警务队和打击办案队两条线,使基层警力回归社区,打击办案更加专业高效。特别是结合机关职能部门精简,持续推进警力前置,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派出所特别是社区,使全局社区民警从3295人增加到10535人,提高了服务群众水平和基层打防能力。

同时,不断完善“一村一警、一格一警” 机制模式,推动706个社区警务室实行 “7×24小时”开门办公,不断完善社区治安防控机制。

年内身份证工本费可电子支付

2018年,市公安局将继续深化简政放权,精减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

据人口管理与基层工作管理总队新闻发言人张宏志介绍,2018年内将适时实行电子支付缴纳办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即本市户籍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可选择现金支付或电子支付缴纳工本费。年内还将适时推出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服务,即本市户籍群众16周岁以上的,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可依托自助设备办理受理手续和领取证件,方便群众在非工作时间办理受理手续和领取证件。

此外,还将推出微信办理居住证(卡)核心业务。年内将逐步推出基于微信的居住登记卡办理与签注、居住证办理及“卡换证”等核心业务,更加方便流动人口办理证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匡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