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安街新彩虹门2月8日晚点亮:相比从前省电70%

2018-02-09 06: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长安街新彩虹门昨晚点亮

经过75个夜晚的施工作业,长安街彩虹门消隐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完成,2月8日18时首次点亮,现场不少路人停下脚步,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与过去相比,新彩虹门高度和厚度有所增加,视觉效果增强。同时,总功率也比过去降低了约七成。

2月8日傍晚,记者来到复兴门桥东侧,一座新建成的彩虹门屹立在长安街上。随着天色变暗,路灯相继开启。“我们设置了自动程序,到18时整,新彩虹门将自动亮灯。”现场负责人介绍。这时,不少途经此处的市民停下了脚步,拿出手机,准备记录下新彩虹门首次点亮的那一刻。

记者了解到,过去位于建国门和复兴门的两座彩虹门,是1997年6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而建。每座彩虹门各由南、北侧两个单体组成。彩虹门最初设计为临时景观设施,后因被广泛认可,逐渐成为长安街上的标志性景观,在长安街上屹立了超过20年。去年经过检测,彩虹门主体结构大部分杆件出现锈蚀,内部线路设施趋于老化,无法通过维修排除安全隐患。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于2017年11月底对原有彩虹门进行拆除重建。并于11月25日开始,每日23时至次日5时30分进行夜间施工。

经过75个夜晚的施工作业,长安街彩虹门完成了钢结构施工、装饰及灯具、机电等设施安装,标志着消隐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并于昨天18时首次点亮。新彩虹门的位置保持不变,依然位于建国门和复兴门上。但是,与过去相比,新彩虹门“长高”了约2米,从原来的11.30米提高到13.29米;厚度也略有增加,从原来的2.10米提高到2.42米,增强了视觉效果。跨度保持22.80米不变。

北青报记者看到,每座彩虹门由两个单体组成,从两边向中间延伸,形成拱形。彩虹门自上到下有五条颜色带,依次为红、橙、黄、绿、蓝。亮灯以后,灯光从两侧向中间逐渐铺开,呈现出一个动态的画面。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新彩虹门使用LED光源,替换了霓虹灯管。两座新彩虹门总功率为72千瓦,较原彩虹门总功率降低了70%。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