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府绩效办相关负责人:考评指标精简为了聚焦全市重点工作

2018-02-10 06: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考评指标精简为了聚焦全市重点工作”

北青报:2018年的评委新增了特约监督员和志愿者,出于什么考虑?

市政府绩效办:主要考虑就是请人民来监督和评价政府,要尽量涵盖更多职业和人群,同时他们最好对政府工作了解比较多,能提出宝贵意见,这两类主体对政府工作比较了解。

北青报:绩效考评表由哪几部分构成?

市政府绩效办:每位评委面前都有绩效考评表,其中包括市政府办公厅等20多个考评部门对每个被考评部门和区政府,在重点工作、管理效能、创新创优、服务效果这四个方面的意见,为评委提供一目了然的参考,评委根据这些意见结合一把手现场述职内容,对各单位进行打分,在意见中,考评部门对这些单位既讲成绩,也谈问题,问题都用黑体字标出来,很显眼,供评委参考,而且问题要反馈到各个单位,让他们整改。考评指标从去年的7项精简到4项,更加聚焦本市重点工作,有利于发挥导向作用。这是因为去年考评会议后,领导要求考评要进一步向全市重点工作倾斜,参加评价的社会代表也提出,7个指标打分不太方便,因此进行了精简。

北青报:社会各界的评委是如何选拔的?

市政府绩效办:来自各个行业推荐,比如企业推荐就包括央企、市属国企、民企、外企、老字号、双创企业等,选择上第一考虑代表性,各行各业都有。第二考虑新旧交替,保证评价的延续性,同时也要有新鲜的血液融入进来。第三要有一定的参政议政意识,对政府的工作有评价和发言的意愿。

以后选择评委,会更加注重结构的分类,趋势肯定是越来越重视让人民群众来评价政府,越来越把群众意见作为政府改进和提升工作的重要依据。每年都会往前走,越来越开放。

北青报:集中对政府部门和区政府进行绩效考评,对他们的工作有什么促进作用?

市政府绩效办:2009年以前是对市级部门进行督查考核,之后开始绩效考核,2012年开始对区政府进行绩效考核,2014年开始将日常考评和年终述职考评相结合。对他们的工作,发挥了指挥棒作用,他们的变化挺明显,述职考评让部门和下级政府报告工作,让各单位更加重视绩效管理,每一个领导都会对重点工作进行一对一地梳理,这也成为他们内部工作的重要抓手,现在很多区和部门也在开展内部的考评,可以说起了示范带动作用。

另外,让群众给政府工作打分,架起了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桥梁,评委代表各种群体,增强了部门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我们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让老百姓来为政府部门打分,也会让政府部门增强公信力,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第三,这样集中述职,也会促进各单位之间比学赶帮超,各部门在一起比一比工作,谁的思路更清楚,谁为老百姓做了更多工作,有助于互相学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