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场没有“围墙”的绩效考评 让人民群众当“阅卷人”

2018-02-10 07: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让人民群众当“阅卷人”

密农人家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孔博,提前一天就来到北京会议中心,他将作为市民代表给政府打分。

昨天(9日)一大早,一年一度的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开始了。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集中述职。对这次年度大考,已经是第二次当“考官”的孔博印象深刻,“考评更加聚焦重点工作、公众参与度更高了、评价参考资料更丰富了、评价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聚焦重点

考评会议每人述职发言时间严格限定8分钟,计时器还会在倒计时一分钟时发出提示音。43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一把手”全力以赴,以饱满精神状态依次述职,紧凑高效。

“严格限定时间和述职格式,只报告总体情况、主要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今年工作思路,挤掉了虚话套话,让述职更加紧实。”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坦言,短短8分钟述职,是对全年民政工作的高度概括与浓缩,必须聚焦重点“捞干货”。他不仅事先计时演练讲述内容,连辅助展示的PPT也是修改到开会前一天,补充了最新数据资料。

“最终评价还是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刚刚完成述职的西城区区长王少峰感言,这次考评目标导向很明确,群众所需所盼就是政府工作重点。今年的评价指标从去年的七项精简为重点工作、管理效能、服务效果、创新发展四项,更加注重聚焦重点工作。“当前全市、全区的重点工作,比如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办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提高发展质量都体现在里面了。”

扩大参与

今年是第二年设立社会公众评价团,评委席上既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

市政府绩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评坚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价的理念,通过扩大公众参与提高考评工作的实效。在去年社会公众“百人评价团”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市政府特约监督员、志愿者,同时扩大社会代表职业覆盖面,邀请来自国企、民企、教育、医疗、文化、法律等行业和基层一线的代表参与。参评社会各界代表人数由去年的106人增至141人,新增代表比例超过去年的30%,更加突出民意导向。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社会公众代表还受邀参加了公众满意度调查、实地察访核验工作,深度参与到市政府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对各市级行政机关和各区政府的年度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旨在更加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

不仅制度流程设计,还有一个细节让孔博感到高兴。他在报到时发现,去年整整一袋十来斤、1800多页的各部门述职资料今年全部储存在电子阅读器中。孔博由衷地为这个做法点赞,“一个人节约1800页纸,整个会议三百多人得节约多少?”他觉得,这样做既绿色环保,又方便了阅读。

多维考评

“这次考评更多用数字来说话,科学化程度越来越高。”多年研究政府绩效考评工作的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说,这次评价参考资料更加丰富详实,自己和其他评委都提前拿到了政府绩效办提供的“两表三报告”等资料,为评委的客观评价提供了参考。

王敬波所说的“两表”,是指个性化的评价打分表、各单位基本情况表。评价打分表分别采集各专项考评部门围绕重点任务、政务公开、依法行政、预算绩效等42项指标开展日常管理中的评价意见作为评价参考,实现“一部门一表”、“一区一表”;各单位基本情况表介绍了各单位人员编制、财务状况、日常考评提升度、公众评价提升度等基本情况。“三报告”指各单位自查报告、述职报告、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自查报告主要是各单位围绕绩效任务和专项考评指标完成情况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的自查自评;述职报告是各单位在年度依法全面履职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是第三方评价机构在对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开展满意度调查的基础上形成的满意度调查报告。“两表三报告”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各单位年度工作情况,为“考官”客观评价提供了参考。

公开透明 

“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政府绩效考核。”王敬波认为,群众为政府绩效考核打分是一个良性互动过程,可以让公众对政府工作更加了解。只有了解,才能赢得进一步理解、支持和参与。“能够到现场来打分的毕竟是少数,希望通过新媒体让群众实时了解考核打分全过程,让群众通过点赞来给政府打分。”

王敬波的希望已经变为现实。在会场一角,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发布”团队与述职同步,通过互联网全程直播。这些忙碌的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入场,为做好直播通宵做准备。他们在新浪申请了“盘点北京2017”微博话题,述职内容推送后,“北京政务新媒体”矩阵成员单位联动转发,阅读量迅速突破260万,冲顶“新时代榜单”首位。与此同时,首都之窗、千龙网也对述职考评全程图文直播,展现了政府请群众评价、让人民检验的诚意。不止步于述职内容,“首都之窗”和参加述职的各单位门户网站,还向社会公开了绩效任务落实情况、自查报告,方便公众全面了解政府各部门工作。

据介绍,述职考评会议结束之后,市政府绩效办将汇总日常专项考评和年终述职考评情况,形成2017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综合考评成绩,组织撰写各单位年度绩效管理综合反馈报告,书面反馈各区政府、市级行政机关进行整改,持续推动政府改进工作、改善服务、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徐飞鹏 王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